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賞鳥吧!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展出

「來吧!賞鳥中-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透過大雪山低、中、高海拔環境氛圍營造,帶領民眾認識出沒在大雪山區域的鳥類。(記者歐素美攝)

「來吧!賞鳥中-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透過大雪山低、中、高海拔環境氛圍營造,帶領民眾認識出沒在大雪山區域的鳥類。(記者歐素美攝)

2023/09/13 16:4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台灣野鳥協會等合作,今天起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禮堂舉辦「來吧!賞鳥中-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透過大雪山低、中、高海拔環境氛圍營造,帶領民眾認識出沒在大雪山區域最有人氣,紅到國外的黑長尾雉、台灣朱雀、藍腹鷴、台灣藍鵲等31種台灣特有種鳥類,以及時常出現在大家生活周遭的常見鳥種與猛禽,民眾不須上山也可以體驗到在大雪山中賞鳥的樂趣與驚奇,展開國際級的賞鳥之旅,展期至11月12日止。

「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陳列了台灣野鳥協會實際蒐集的各式鳥巢,還有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的精美標本,並在鳥類介紹中導入了QR code連結,一步一步教導參觀民眾如何使用目前全球最大、最即時的賞鳥紀錄資料平台eBird,讓參觀的人都可以獲得包含鳥鳴、影像與分布的最新資訊。

現場並安排有「鳥類知識大考驗」、「大雪山飛羽小精靈 鳥名連連看」、「鳥類攝影作品試讀」互動等,並分別利用假日,在9月24日及10月7日舉辦Q版摺紙活動及10月28日舉辦木片彩繪活動,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賞鳥活動的價值及在日常生活中可實踐的保育方法。

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表示,大雪山鳥類資源豐富,目前已有發現紀錄的鳥類就高達231種,涵蓋全台大部分的留鳥,32種台灣特有種在大雪山就可以見到31種,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賞鳥熱點,被觀光局列為「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地點」之一,更有鳥友特地遠從歐美搭機來台,只為了一睹這些台灣才有、珍貴稀有鳥種的風采。

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為了推廣大雪山獨特的鳥類生態,自2011年起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及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舉辦「大雪山賞鳥大賽」,13年來吸引國內外逾1,800人次的鳥友參加,相關成果也在這次展覽中逐一呈現。

賞鳥是全世界最普遍的生態觀察活動,更可以透過提供全球的科學家與保育工作者即時的數據,達到公民科學參與目的,然而,近年來也有只為了拍到博得關注的社群美照,便以餵食、鳥音引誘拍攝,甚至改變環境或捕抓野生鳥類,不但會干擾鳥類生活習性,更可能連帶影響棲地內的所有野生動物,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表示,透過這次展覽,民眾也可了解如何辨識社群中的不當拍攝作品,避免無意中助長這些不當拍鳥行為。

「來吧!賞鳥中-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可見台灣31種特有鳥類。(記者歐素美攝)

「來吧!賞鳥中-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可見台灣31種特有鳥類。(記者歐素美攝)

「來吧!賞鳥中-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開幕!(記者歐素美攝)

「來吧!賞鳥中-大雪山鳥類資源特展」開幕!(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