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哪些身障者可不用巴氏量表? 薛瑞元:今天將和勞動部一起公布

衛福部長薛瑞元、數位部長唐鳳、健保署長石崇良等人今天參加「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數位部長唐鳳、健保署長石崇良等人今天參加「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記者吳亮儀攝)

2023/09/12 10:1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身心障礙者申請外籍看護工時需要醫療人員先以巴氏量表評估,但取得困難又費時,連醫師都認為這措施已過時;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今天會和勞動部開會,預計今天宣布哪些身心障礙者可以不用巴氏量表。

薛瑞元今天上午參加「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會前受訪時表示,今天和勞動部開會,會將各種不同的身心障礙種類拿出來討論,看哪些類型的身心障礙者可以不需要巴氏量表即可聘請外籍看護工,之後雙方一起公布結論。

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又稱ADLs,是一種日常生活功能的評估量表,主要用來測量病患的治療效果及退化的情形。申請外籍看護工時,申請的標準是需要由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另依據巴氏量表來進行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評估,以確認能否符合申請條件。

另外,針對部分商業保險沒有完全理賠癌症門診治療,導致部分民眾要求醫院開立一天住院以獲得完整理賠,卻也因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而被核刪,薛瑞元說,衛福部完全授權健保署和金管會討論,因為市面上商業保單種類多,會請金管會針對這些保單的內容去做檢討,更能照顧民眾需要。

薛瑞元致詞時表示,隨著傳染性疾病威脅持續存在,且新的衛生挑戰不斷出現,如何有效且即時的因應這些挑戰是所有APEC經濟體共同的課題;而透過數位健康系統的採用將有助於因應這些挑戰,也再次彰顯導入數位健康科技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