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邀日本鐵道改革專家會診 台鐵面臨8大挑戰曝

交通部邀福知山線改革推手辦研討會,交通部長王國材總結八項建議,未來會做為改革行動方案。(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邀福知山線改革推手辦研討會,交通部長王國材總結八項建議,未來會做為改革行動方案。(記者鄭瑋奇攝)

2023/09/02 06:30

首次上稿 09-01 23:08
更新時間 09-02 06: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喚起對於鐵路安全的重視,交通部邀請日本推動鐵路公司改革重要人士訪台,1日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專題研討會,提出改革不應淪為口號,需要外界共同檢視等八項總結。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這幾年交通部將台鐵安全改革當作最重要的事情在進行,期盼透過今日研討會的分享,未來能協助員工建立安全第一的核心價值,共同讓未來的台鐵公司變得更好。

王國材表示,台鐵局在2018年10月21日發生普悠瑪號事故、2021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這二起事故對台灣帶來震撼教育,同時了解到台鐵有這麼多的缺點。為了借鏡國外經驗,這次特別邀請JR西日本發生福知山線事故後,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團體「4.25網路」,及協助推動JR西日本鐵道改革的相關專家學者來台交流。

王國材表示,這幾年JR西日本做了很多改變,有了安全第一的組織文化、建置安全管理系統、打造現場紀念館跟事故館,做為員工訓練與借鏡的地方等。在種種改革措施推動下,JR西日本鐵路事故從2005年的1年133件,降到2021年的29件,降幅達78%。

今日專題研討會分由JR西日本福知山線事故罹難者家屬淺野弥三一先生主講,分享「JR西日本在福知山線事故後的安全改革和4.25網路」、松本創先生主講「JR西日本被改變的奮鬥紀錄」,以及安部誠治教授主講「JR西日本的鐵路安全改革─觀點與課題」,過程中國內鐵道界專家學者、機關團體、罹難者家屬代表都共同,並要求外部監督機制的建立應儘速落實,才能讓台鐵走向正確的改革方向。

研討會中總共提出八項議題總結,包含以科學分析的邏輯方法,針對事故問題進行深層分析,找出真正原因,根本消除問題,才是通往安全的重要基石;經營效率與安全不能因效率而犧牲安全,事故後不應著重於追究責任,而應以設備設施的改善來防範人為疏失,並對待旅客應尊重人生、生命、生活,以深化員工心中;台鐵未來公司化對於薪資調整較有彈性,應形成正向循環,讓員工有好的工作環境及光榮感。

另外,「安全」應思考鐵路安全風險因子,其中44項主要風險因子,包括自然因素、人為錯誤、品質管理及經營管理等,透過降低風險因子,有效提升營運安全;改革有很多面向,未來設備建置應考慮智慧化、科技化,來減少人力運用,並增進安全;要將「事故社會化」,藉由找出事故發生的原因,將事故中得到教訓具體的整理提出,和社會大眾進行溝通交流,並喚起社會大眾對鐵路機構安全改革的關注與思考,以監督鐵路公司持續推動具體的執行作為。

此外,落實改革方案,不要淪為口號,對於外界協助應視為助力,結合政府與外部力量,安全改革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安全第一核心價值,並非來自於外在的壓力,而是出自員工的內心,建立員工的通報文化、公正文化、學習文化、彈性文化。

交通部表示,後續將會把這次研討會的結論與各界建言,拿來做為未來台鐵安全改革持續努力的行動方案,使台鐵安全更加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