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葵颱風20:30海警估從花東登陸 氣象局:恐滯留持續影響到下週三

海葵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海葵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2023/09/01 16:1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度颱風海葵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預計今日晚間8點30分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日清晨至上午發布陸警,全台各縣市都有機會納入警報範圍,後續颱風中心可能從花蓮或台東登陸台灣;不過海葵颱風進入台灣海峽後,因為導引氣流會明顯減弱,有可能在台灣海峽南邊滯留,持續影響台灣到下週三。

海葵颱風今日下午2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2度,東經128.4度,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方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150公里。

劉宇其表示,海葵颱風在通過時暴風圈180公里,大部分縣市都會涵蓋在暴風圈內,不過路徑若有偏南、偏北的話,有些縣市就不一定會涵蓋在陸警範圍內。

劉宇其表示,依據最新資料顯示,下週日前颱風會逐漸往台灣靠近,且路徑有逐漸往南修正的情況,預計從花蓮到台東間登陸的機率最高。

降雨趨勢方面,週六逐漸靠近的過程中,以北部、東半部降雨為主,有大雨或豪雨情況;下週日颱風接近甚至登陸的時候,東半部降雨會非常明顯,北部也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可能;通過台灣進入台灣海峽後,會有顯著的南風為中南部帶來明顯降雨。

海葵颱風在通過台灣之後,會陷入導引氣流明顯減弱的環境,在台灣海峽南邊滯留到下週三,這段時間會有非常強烈的南風大來大量水氣,東半部、南部持續有大雨或豪雨發生。要到下週四颱風逐漸遠離之後,各地風雨才會逐漸緩和。

對於路徑為何會持續往南修正,並在通過台灣後滯留,劉宇其表示,影響這個颱風移動的力量,東邊太平洋高壓提供往北的推力、西部高壓提供往南的推力,提供不同的導引氣流,導致海葵逐漸進入導引氣流微弱的環境所致。

劉宇其表示,預計海葵颱風在接近台灣的過程中,強度會持續增強,進入、通過台灣之後,受到地形破壞強度明顯減弱,預計到了台灣海峽時就會是輕度颱風,且隨著時間強度會持續減弱。

台灣未來降雨趨勢預測圖。(氣象局提供)

台灣未來降雨趨勢預測圖。(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