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海中蛟龍現身 海膽族群卻面臨滅絕

澎湖海洋志工隊在岩礁中,發現海底蛟龍。(澎湖海洋志工隊提供)

澎湖海洋志工隊在岩礁中,發現海底蛟龍。(澎湖海洋志工隊提供)

2023/09/01 17:2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海洋志工隊執行海洋生態巡邏任務時,意外發現一條藍紫色帶白斑點,長得像龍的海中鰻魚「海底蛟龍」現身,讓志工們大為振奮;但海洋世界有喜有悲,原本應海膽滿地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數量卻少得可憐,反倒是色彩鮮豔的海蘋果密度驚人。

素有「內太空」之稱的海底世界,其中奧秘令潛水人著迷,希望一窺神秘面紗,連老經驗的海洋志工也沉醉其中,在夜間的海底世界中,驚喜發現「海底蛟龍」現身。根據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查證,應是豹紋勾吻鯙,深度在8-60公尺,台灣分布東部、南部、北部、東北部、澎湖、小琉球,棲息環境礁區、近海沿岸,最大可長成90公分。

豹紋勾吻鯙體長而呈圓柱狀,尾部側扁。吻部尖長。前鼻管細而長;後鼻管質地較柔軟、豎立,較前鼻管更大更長,有些個體的後鼻管上甚至出現分叉。上、下頜向口內側彎曲,許多大的尖牙外露。鮮活時,魚體為朱褐色,周身遍布許多白色且具褐邊的圓斑,魚體腹側的斑點相連成較大且不規則的白色斑紋;體側另有許多深、淺褐色交錯的斑紋;眼睛的外膜略呈藍色。

另外,原本東吉港內,在海洋國家公園還未成立之初,有好幾千顆馬糞海膽,但隨著人潮增加,也帶來了貪婪和掠奪,數量急速的崩潰。8月25日海洋保育志工的巡查,只找到一顆8公分左右倖存海膽;而原本在7、8月份就大量滋生的海膽苗,進行地毯式搜索,也只找到4-5顆而已。

南方四島海域海膽數量銳減,令外界擔憂。(澎湖海洋志工隊提供)

南方四島海域海膽數量銳減,令外界擔憂。(澎湖海洋志工隊提供)

雖然海膽數量銳減,但海蘋果密度卻驚人。(澎湖海洋志工隊提供)

雖然海膽數量銳減,但海蘋果密度卻驚人。(澎湖海洋志工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