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萡子寮漁港海水倒灌 陳建仁允諾中央地方合作解決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到雲林視察萡子寮漁港地層下陷問題。(記者林旻臻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到雲林視察萡子寮漁港地層下陷問題。(記者林旻臻攝)

2023/09/01 15:22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雲林縣口湖萡子寮漁港8月發生兩次嚴重海水倒灌,造成當地養殖業者上百萬元損失,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在縣長張麗善、立委蘇治芬及地方民代等人陪同下前往視察,針對沿海地層下陷,颱風、潮汐作用導致海水倒灌引發的安全隱憂,陳建仁允諾行政院相關部會將與縣府合作,研議解決之道。

水利處長許宏博說,8月31日天文大潮最高潮位為2.56公尺,高度超過萡子寮漁港防波提、碼頭等基礎設施,造成海水蔓延港區,威脅到下崙聚落民眾居住安全,今天漲潮時的最高潮位為2.53公尺,縣府與口湖鄉公所事先在第一防線福安橋設置防汛擋板,在退潮時搭配抽水站、滯洪池及下崙防潮閘門聯合操作,儘速排除積淹水,成效良好。

針對護岸結構大範圍受損部分,如漁港南防波提破口、聯外道路路基掏空下陷等,縣府緊急搶修後,將提報113年度災後復建工程,爭取中央經費補助辦理整體改善。

張麗善說,極端氣候和天然環境因素,雖然難以抵抗,但維護漁民生計與居住安全是政府機關該做的,萡子寮漁港牽涉專業性問題,疏濬是一定要做,但長期來看也需要通盤的完整規劃,這部分中央與地方要攜手共同解決。

陳建仁說,這次海水倒灌和超級藍月和颱風有關,對地方造成不小損失,所以中央和地方確實要合作,針對地方希望能加高、延伸堤防,必須經過水工模型試驗,才能確保不會加劇地層下陷的問題,行政院也會聽取地方建議,與縣府共同研議解方。

雲林縣政府與口湖鄉公所在福安橋設置防汛擋板,阻擋漲潮的海水溢流。(記者林旻臻攝)

雲林縣政府與口湖鄉公所在福安橋設置防汛擋板,阻擋漲潮的海水溢流。(記者林旻臻攝)

萡子寮漁港受到超級藍月和颱風影響,發生嚴重海水倒灌。(記者林旻臻攝)

萡子寮漁港受到超級藍月和颱風影響,發生嚴重海水倒灌。(記者林旻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