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母共渡苦生活 洪于容上台大盼助被制度漏掉的族群

宜蘭高中洪于容將就讀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31日頒發獎助學金。(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高中洪于容將就讀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31日頒發獎助學金。(記者蔡昀容攝)

2023/08/31 13:4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今(31日)頒發獎助學金,獲獎的宜蘭高中畢業生洪于容,雖有雙親,但過著單親生活,她哽咽落淚,生活很苦,但媽媽仍努力照顧這個家,她錄取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除了希望改變家裡生活,也盼能幫助很多和她家一樣,被制度法規疏漏照顧的家庭。

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2019年成立,由各界企業、關心教育的人士支持捐助,每年頒發獎助學金給高三升大學及大一升大二的清寒學生,今年高三升大學的學生,卓越組錄取20人,每名頒發3萬元獎助學金,正取組16人,每名2萬元,增額組13人,每名1萬元,大學績優組25名,每名2萬元,合計頒發155萬元。

卓越組獲獎者洪于容說,她與哥哥由媽媽撫養長大,近年家裡開銷都由媽媽一人扛起,生活一度過不下去,在中國的爸爸偶爾回台,但不當的言語和對待,讓媽媽更心力交瘁,需服藥才能入睡。

洪于容落淚道,生活真的很苦,媽媽也一度需要回娘家休養,但不捨孩子寄宿鄰居家,分隔兩地,仍堅持回宜蘭與孩子生活;她與媽媽情同姊妹,什麼都會分享,很謝謝媽媽給她的愛,讓她能專心學習。

洪于容表示,她現階段能做的,就是盡好本分唸書,盼藉此翻轉家裡狀況,以她家為例,雖有雙親,但實際是單親生活,因立法及制度的漏洞,還是深陷困境,她選擇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希望了解政府運作,往政策方面鑽研,幫助和她家一樣,陷入困境的人,也謝謝協會的肯定,頒發這筆獎助學金,她會努力回饋社會。

台大外國語文學系大一升大二學生林永峻,連續兩年獲得協會的獎助學金。他說,在外地擺攤賺錢的爸爸,每週返家與家人相聚,他與弟弟多由阿嬤照顧,雖然家庭不優渥,但家人很鼓勵他,謝謝協會的幫助,讓家裡經濟與日常生活能安穩,他也會繼續努力,希望能發揮外文長才,朝外交或外商方面前進。

台大外國語文學系林永峻獲頒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獎助學金。(記者蔡昀容攝)

台大外國語文學系林永峻獲頒宜蘭縣清寒卓越獎助學金協會獎助學金。(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