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芝福成社區鄭國賢以廢棄資收玩創意

三芝福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鄭國賢,整理舊屋成立廢生創意館, 館內收藏許多古早文物。(記者翁聿煌攝)

三芝福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鄭國賢,整理舊屋成立廢生創意館, 館內收藏許多古早文物。(記者翁聿煌攝)

2023/08/31 12:0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人生到頭來只剩下一個甕!」新北市三芝福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鄭國賢今年73歲,曾在龍巖生命集團服務,他年輕時從三芝真龍殿墓園的警衛,20年內一路爬到副總經理,看透人生百態與生死變化,56歲就急流勇退,回歸家園,擔任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把時間和精力奉獻給社區的老少。

鄭國賢2015年因緣際會,成為當年中國信託「台灣夢」兒少培力計畫新北市唯一入圍的社區,8年來福成社區發展協會成績斐然,專案人員林昀瑾獲得績優獎,他再度交卸棒子給現任理事長鄭進成,以「廢生(資源回收)創意館」、「開心農場」、「兵棋推演場」、「洗衫堀」等社區創生和營造,做為兒少培力的戶外基地,一起推動在地文化認同。

鄭國賢表示,20年在龍巖集團工作的生涯,讓他看透人生百態,極力根絕喪葬禮儀的紅包和檳榔文化,希望讓現代人對於身後大事「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對於企業針對無力殮葬者伸出援手的做法極為認同,也養成他看淡名利、重視情意的個性。

鄭國賢在理事長任內,帶領志工整理一些舊屋,成立廢生創意館,館內收藏許多古早文物,如紅眠床、竹編簳糢、風穀機、手推車甚至汲水幫浦等,加上龍飛鳳舞的書法「千屋夜宿床一張」、「萬泉生飲取一瓢」以此自惕,因為到頭來一切會回歸自然。

在廢生創意館外是開心農場,他強調讓長輩自己栽種再採摘共餐,實行「從泥巴到嘴巴」,在老人共餐時更有味道。農場旁則是當地具有歷史的洗衫堀,時至今日,每天清早仍可見婦人到此洗衣聊天,也成為當地特殊人文景點,吸引遊客參訪。

三芝福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鄭國賢,將自己的稻田打造成兵棋推演場。(記者翁聿煌攝)

三芝福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鄭國賢,將自己的稻田打造成兵棋推演場。(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