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話防詐語音擴及所有境外來電 手機「+886 9」警示9月中上線

NCC指出,9月中開始中華電信市話接到任何境外打來的電話都會有語音警示。(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NCC指出,9月中開始中華電信市話接到任何境外打來的電話都會有語音警示。(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2023/08/30 16:32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境外詐騙電話猖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境外來電語音警示,7月17日起,民眾在市話接到「+886 9」開頭的號碼來電時,將聽到約7秒的國、台語警示。NCC今日宣布再加碼所有境外電話打到市話都會有語音警示;此外行動通訊網路的「+886 9」語音警示則是9月中開始依照電信商進度陸續上線。

因「+886」是我國國碼,詐騙集團愛偽造成「+886」開頭誘騙民眾上當,NCC自5月起已陸續開始封鎖「+886 0~8」開頭的號碼,不過從國外用我國手機號碼撥打回台,開頭會顯示「+886 9」,尚無法分辨正常話務與涉詐話務,因此推動語音警示,盼民眾提高警覺。

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目前民眾於市話接到號碼是「+886 9」開頭來電時,民眾將先聽到「這通是國際電話,請注意,小心詐騙」的國、台語語音警示,嘟聲後才會接通,但詐騙集團可能仍會從其他國家打電話來,因此預計將把所有境外來電都加上語音警示,在沒辦法完全隔絕詐騙電話的情況下,讓民眾有警覺心。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預計9月中開始中華電信市話接到境外任何國碼打來都會有語音警示,行動通訊網路的「+886 9」語音警示則預計中華電可以於9月中旬提前上線,其他電信商則依照進度陸續上線,預計三大電信商優先,再來是較小的台灣之星、亞太電信,警示內容則與市話內容一樣。

翁柏宗指出,因為家中長輩使用市話被詐騙的比例比用手機被詐騙比例高,因此優先推動市話語音警示上線,減少家中長輩被詐騙的機率。

NCC表示,中華電信市話市占率達93%,戶數900餘萬,幾乎覆蓋所有家戶電話;剩餘7%由其餘三家市話業者負責,但其客戶99.9%以上皆為企業客戶。翁柏宗表示,民眾在辦公室中較不可能被詐騙,此次先針對家戶電話實施,預防家中使用市話的長輩上當受騙。

中華電信日前指出,此語音警示不會造成正常話務民眾因此被多收取7秒費用,因為中華電信可以於計算帳單費用時,分辨正常話務與涉詐話務,因此會在帳單中扣除相關費用;民眾一接起電話就會自動播放語音警示,如果民眾不想聽警示,按0-9任一號碼即可略過警示,直接接通;市話也可直播「12165」取消境外來電警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