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藍月」要來了 雲林4鄉鎮慎防海水倒灌

萡子寮漁港8月初發生近20年來最嚴重的海水倒灌。(資料照)

萡子寮漁港8月初發生近20年來最嚴重的海水倒灌。(資料照)

2023/08/30 13:10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雲林口湖萡子寮漁港月初受到天文潮位影響,加上卡努颱風過境帶來西南氣流,發生近20年來最嚴重的海水倒灌,明日適逢「超級藍月」,縣府水利處預估將迎來大潮,研判水位將達2.25公尺,呼籲麥寮、台西、四湖及口湖鄉等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須慎防海水倒灌及局部淹水。

萡子寮漁港在本月4日近午時,海水在短時間內迅速暴漲,溢過高1.8公尺的漁港堤岸往內陸倒灌,造成港區、排水、馬路全被淹沒,水淹至成人小腿肚約20、30公分深,導致魚塭護堤毀損崩塌,文蛤苗、魚苗死亡,損失上百萬元。

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明天的「超級藍月」與本月初情況類似,均有颱風來襲,根據氣象預報資料,蘇拉颱風今、明兩天最接近台灣,屆時南部會有陣雨,萡子寮漁港發生海水倒灌的可能性高,本月4日發生海水倒灌時,最大天文潮位為215公分,預估9月1日將達225公分。

許宏博指出,萡子寮漁港近5年天文潮位約在160至170公分,預計今日上午10點接近200公分,31日上午10點將突破200公分,9月1日中午12點達225公分,加上西南氣流影響,潮位可能超過240公分,呼籲養殖業者預先做好池內排水作業,沿海居民務必提高警覺,備妥砂包做好防颱措施。

口湖鄉長李龍飛說,因應海水倒灌可能帶來的災害,公所已降低各排水水位,港區的情況目前隨時掌握中,但這些都是短時間內的對策,治本之道還是要全面整治萡子寮漁港,定期清淤,透過抽砂填海造陸,來增加漁港腹地,並將漁港外堤往外延伸,才能解決漁港長期淤沙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