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層醫憂健保點打折 薛瑞元:有監測與調整機制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聯誼會晚會 。(記者朱沛雄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聯誼會晚會 。(記者朱沛雄攝)

2023/08/27 20:3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民眾醫療使用率回升,在健保總額不變的前提下,恐造成健保點值貶值,不少基層診所憂心每點恐跌到0.8元,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7日)指出,健保都在監測當中,也有調整機制,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做處理。

薛瑞元今晚出席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基層診所憂心健保點值恐貶值,薛瑞元說,健保有監測及風險預備金補貼健保點值的機制,以西醫來說,第一季並未符合補貼規定,也就是「沒有稀釋到那麼低」,第二季會再計算,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處理。

媒體也問到苯巴比妥複方藥9月納管暫緩,薛瑞元說,原先已經製造而且配送出去的藥物,需時間去化,醫療院所也認為列入管制藥品後會增加管理負荷,因此用藥上也許會做調整,暫緩納管主要是讓大家有調整的時間。

至於納管期程,薛瑞元說,「差不多兩、三個月應該是OK!」勢必會上路,苯巴比妥正當使用就是管制藥品,如果非正當使用就是毒品,若沒辦法證明是由醫師處方開出來的,那就會有問題,法務單位也提供了一些意見,當查不出藥品來源,恐怕涉及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因此納管勢在必行。

對於健保署近期針對自費用藥癌症病友的短期健保住院進行盤查核刪,引發癌友反彈,健保署宣布暫緩稽查。薛瑞元今也表示,「暫緩稽查」是一時治標的方式,治本仍要看商保保單如何重新調整與設計。

薛瑞元說,過去的保單大部分都是用住院天數來理賠,而現在的醫療,像是癌症的化療等逐漸門診化,若保單維持原樣,會讓不必要的住院更多,保險公司從業人員應好好說明保單內容,讓消費者更清楚、才能夠更容易選擇。

薛瑞元出席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邱芷柔攝)

薛瑞元出席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