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協助新住民在台扎根 9月將推3場多元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

新竹縣協助新住民在台灣土地扎根,9月將推3場多元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協助新住民在台灣土地扎根,9月將推3場多元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記者黃美珠攝)

2023/08/27 12:0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幫助縣內1萬5000多名的新住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扎根,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將在9月9日、16日以及23日,連續利用3週的週六舉辦3個場次的多元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希望藉此提昇新住民多元觀點的導覽技巧。課程內容包含香草茶、香膏製作、文化分享等,即日起到週三、8月30日前,歡迎新竹縣的新住民鄉親透過網址(https://forms.gle/JwXcX8AtDPQwHzbj7)報名,每場限額15名。課程跟預約導覽可洽03-6570832。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欣怡說,全縣新住民人口約1萬5000多人,該處近年陸續舉辦家事管理、通譯、志工培訓、podcast訓練以及多元文化推廣等課程,營造友善的新住民生活環境。

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這次導覽課程有2場次的主題是「走讀微笑好味道」,上課地點安排在新竹工業區西區仁樂路旁,這區是個極具東南亞特色的街區,並培力新住民朋友擔任導覽員,介紹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特色的商店,再由專家指導導覽技巧,於導覽培力課程中融入多元文化跟性平觀點,未來將透過新住民導覽員的解說,有機會讓這條街區除了有工業區外籍移工來消費,透過多元文化融合吸引更多在地的民眾前去走訪體驗。

另一場次地點在新埔鎮內立社區「知足園」,這裡除了以關懷長者為出發點,打造免彎腰的社區菜園,更規劃出富含多元文化風情的新住民辛香料種植區~「茗香弄草香草園」。

這場「知足園走讀」將邀請新住民講師,把東南亞香草文化融入導覽,讓導覽不單是基礎的植物導覽,也可以從導覽中學習到多元文化、習俗以及新住民的生活經驗,並發展融合在地和新住民文化的香草茶、左手香膏製作DIY課程。

另為強化新住民及其家庭服務品質,縣府社會處也委託新竹市基督教女青年會辦理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以關懷輔導新住民在台生活適應,促進多元文化認識,並提供新住民家庭各項福利資訊服務的整合平臺。

另與明新科技大學所在的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合作,連結資源,輔導新住民女性就業及創業。這從新竹縣10名取得托育人員登記證書者中,9人是中國籍,另1人是越南籍可見一斑。其中越籍陳小姐不僅擔任了6年的居家保母,也取得了通譯人員資格。

新竹縣協助新住民在台扎根,9月將推3場多元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取自竹縣府官網)

新竹縣協助新住民在台扎根,9月將推3場多元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取自竹縣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