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藍色珊瑚海的美麗與哀愁 氣候變遷成生態殺手

澎湖海洋志工隊5年前拍到的藍色珊瑚海,覆蓋範圍居全台之冠。(陳盡川提供)

澎湖海洋志工隊5年前拍到的藍色珊瑚海,覆蓋範圍居全台之冠。(陳盡川提供)

2023/08/21 07: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曾經是台灣珊瑚覆蓋率最高的澎湖南方四島海域,以藍色珊瑚海聞名,但歷經2020年熱浪侵襲大白化影響,覆蓋率銳減3成以上,至今仍未恢復。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院陳昭倫提出警訊,氣候變遷成為珊瑚生態殺手,熱浪發生頻繁年限縮短,讓珊瑚自癒恢復年限延長。

根據澎湖海洋志工隊下海實勘,5年前在南方四島海域發現的藍色珊瑚礁,由美麗軸孔珊瑚組成,當時是全澎湖海域發現最大範圍的藍色珊瑚礁群。但5年後再度造訪,藍色珊瑚礁哀鴻遍野,幾乎滅絕,現今已變成小小咖了,讓見證珊瑚美麗與哀愁變遷的海洋志工隊成員相當感慨。

陳昭倫表示,南方四島東吉、東嶼坪海域,珊瑚礁覆蓋率,在台灣是數一數二,但2020年熱浪侵襲全球,造成珊瑚暖化死亡,南方四島珊瑚白化率3成以上,受創程度僅次於小琉球,原本6-7年大自然就會自癒,因氣候變遷因素,原本20-30年才會出現熱浪,現已每2-3年發生一次,導致恢復時間延後拉長。

由於澎湖南方四島為管制區,吃食附著珊瑚藻類的鸚哥及臭肚魚等魚種獲得保護,加上澎湖觀光半年休息,陳昭倫不擔心人為因素干擾珊瑚恢復,只是大自然有重新洗牌的機制,以綠島為例,原本是以枝狀珊瑚為主,但原本棲地被一片片的蓮花珊瑚所取代,未來南方四島珊瑚主力種類是否變動?就有待時間進行證明。

5年後海洋志工隊重回藍色珊瑚海,則是哀鴻遍野的模樣。(陳盡川提供)

5年後海洋志工隊重回藍色珊瑚海,則是哀鴻遍野的模樣。(陳盡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