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傳梅花鹿遭斬首卻無彈孔外傷 可能垂死狀態被「安樂死」

恆春半島野外出現梅花鹿遭斬首。(圖由屏東環盟理事張怡律師提供)

恆春半島野外出現梅花鹿遭斬首。(圖由屏東環盟理事張怡律師提供)

2023/08/13 16:3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近年梅花鹿數量不少,卻傳出野外有梅花鹿遭斬首的狀態,引發環團及野外調查人員關注,不少網友認為疑遭盜獵情況,墾管處派員調查,一開始梅花鹿屍體在泥濘中,發現該死亡梅花鹿沒有外傷彈孔,可能垂死狀態遭割下頭顱做蒐藏,呼籲民眾勿違法盜獵,經發現可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野外看到蠻驚悚。」屏東環盟理事、律師張怡說,12日深夜探查滿州港口溪,過程中赫然發現草叢堆竟有2頭屍身完整的梅花鹿,母鹿毛色鮮艷死亡時間不久,而公鹿則爬滿蛆蟲散發惡臭,明顯死亡多日,2隻鹿的頭皆遭到割除。

照片上網後引發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是人為盜獵,一般只為了最有蒐藏價值的鹿角及鹿頭,割下後會埋在土中等腐化後再前往取出骨骼,但大部分都是針對自然死亡的個體,活的個體直接斬首狀況算少見。

墾管處表示,梅花鹿屍體一開始在泥濘中被搬到樹林內,後續派員調查,發現該死亡梅花鹿沒有外傷彈孔,而最近恆春半島雨勢猛烈,港口溪周邊泥濘可能造成梅花鹿陷入困住,奄奄一息或剛死亡就被發現砍下頭顱,呼籲民眾發現受傷梅花鹿勿自行處置,應先通報墾管處前往處理。

墾管處也提到,如果是完全死亡的梅花鹿,民眾取下頭顱或其他骨骼,雖然沒有違法,但仍希望大自然的東西留在當地,不要任意取走,梅花鹿雖不屬於保育類,但在國家公園內獵捕野生動物已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禁止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經查獲可裁處3000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