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動物園救傷穿山甲「士林」當爸 女兒「膏夏」已滿月

成年穿山甲的尾巴像是穿山甲育幼移動時的娃娃車。(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成年穿山甲的尾巴像是穿山甲育幼移動時的娃娃車。(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3/08/13 14:51

〔記者魏瑾筠/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家族於上月13日迎來新生兒「膏夏」,今天滿月。園方表示,「膏夏」的爸爸是在野外受創傷送至動物園照養並收容的「士林」,雖然「士林」因傷無法回到原本的棲息地,但在園方推動的域外保育計畫下恢復健康,並繁衍後代留下寶貴基因,令保育員相當喜悅。

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諶亦聰表示,剛出生的「膏夏」雖然看似體態纖瘦,但體重卻達高標,在媽媽「枇杷膏」的哺育下就像吹氣球一樣,出生後兩天身形就飽滿圓滾了起來,目前「膏夏」在媽媽的無微不至的緊密照顧下,穩定成長中。

園方指出,「士林」於2020年在台北市士林區被發現,因為外傷嚴重被送到園方的救傷中心急救,經獸醫檢查「士林」的右後肢及尾椎,除了被啃咬痕跡,還有開放性骨折,研判是受到遊蕩犬咬傷,由於傷勢嚴重且有組織壞死等情形,只能緊急幫牠進行截肢,以求保住性命。

園方指出,由於動物口腔都有相當多的細菌,「士林」的傷口經常反覆發炎、潰爛,只能讓獸醫不斷清創,盡全力讓傷口能順利癒合;在歷經近30次的醫療及保育員的細心照顧,終於讓「士林」慢慢恢復健康。然而,少了後肢和尾巴的穿山甲,在野外的生存能力令人擔憂,經獸醫評估不適合野放後收容在動物園。

園方表示,遊蕩犬攻擊是台灣目前許多本土野生動物正在面臨的威脅,據農業部於2022年統計,台灣的遊蕩犬已近16萬隻,野生動物遭犬隻攻擊事件數持續不斷上升,實在令人擔憂原生物種的生存處境,而穿山甲「士林」所遇到的經歷,正是目前野外台灣穿山甲所面臨的嚴重威脅。

不過,園方說,多數被遊蕩犬咬傷的穿山甲,未必能像「士林」般幸運進入救傷體系而存活下來,牠們得帶著疼痛的傷口繼續在野外嚴峻環境下勉強求生存,甚至因傷勢過重而死亡。「士林」進入野生動物救傷體系的原因雖然令人鼻酸,但「膏夏」的誕生也為保育人員帶來喜悅。

園方期盼,野外穿山甲都能平安過生活,呼籲民眾一起為野生動物的生存正義努力,不棄養、不餵食遊蕩貓狗,避免間接促進牠們的族群擴張,出門牽繫繩保護野生動物也保護寵物,讓穿山甲和許多野生動物們,都能安居在屬於牠們的土地上。

保育員為出生1週的「膏夏」測量形質。(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為出生1週的「膏夏」測量形質。(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士林」在經歷多月治療後,可以到戶外晃晃站著嗅聞。(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士林」在經歷多月治療後,可以到戶外晃晃站著嗅聞。(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膏夏」在媽媽的照顧下,像吹氣球一樣逐漸茁壯。(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膏夏」在媽媽的照顧下,像吹氣球一樣逐漸茁壯。(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