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源天空之鏡」變綠鏡 專家籲若要再現水天一色美景勿餵魚

華源「天空之鏡」變綠鏡,還見魚群優游。(王敏為提供)

華源「天空之鏡」變綠鏡,還見魚群優游。(王敏為提供)

2023/08/09 15:3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一座位於太麻里鄉華源村山上的蓄水池,倚山面海的秀麗景觀,多年前因被遊客拍攝到池水反射出台東藍天的瑰麗景色,被諭為「華源天空之鏡」,頓成打卡熱點,但這幾天因颱風接踵而至,帶來豐沛雨量,致使池水變得混濁,加上池藻類茂密,使得天空之鏡變了色,專家呼籲到訪遊客切勿餵食池中魚,否則可能無緣再見水天一色的美景。

被諭為天空之鏡的蓄水池原本就是一座灌溉用池,在地農民為讓這座蓄水池能增加用途,索性在池裡養殖吳郭魚,閒來無事還可捕撈幾隻打牙祭,而池中的藻類也成為吳郭魚的主糧。池水時而清澈、時而翠綠,遊客想拍到海天成一色的美景還得靠緣分。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依拍攝圖片來看,池水並未完全優氧化,藻象良好,可能是連日下雨帶來一些適合藻類生長的養分,致使雨後池水水色變深;另,吳郭魚生命力旺盛,不會因為水色驟變而死亡。

何源興說,植物都是在白天行光合作用,排出氧氣,晚上則是吸入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因而在行光合作用前,池水含氧率會達到最低點,池魚就會浮頭換氣,如此情況就代表池裡藻類可能過多;因此,池中藻類影響水中含氧量高低可從魚的變化做出簡判。

何源興說,如果遊客想看到「水天一色」美景,首要就需等到池水變清,或是蓄水池所有者不要養魚,若能清除池底淤泥或換水更具效能,餵食飼料只會讓池裡澡象更加豐富,水色變得更深,但所有權當取決於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