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南投埔里、仁愛勘查農損 陳吉仲︰將從寬、從優、從速認定

仁愛鄉互助村的櫛瓜災損嚴重,整片櫛瓜田被雨打趴,農業部長陳吉仲(左)前往勘查農損。(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互助村的櫛瓜災損嚴重,整片櫛瓜田被雨打趴,農業部長陳吉仲(左)前往勘查農損。(記者佟振國攝)

2023/08/08 17: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卡努颱風不僅重創南投縣道路交通,全縣農損初步也破億元大關,農業部長陳吉仲今天特別赴仁愛鄉、埔里鎮勘查農損情形,發現容易遭水傷的櫛瓜、百香果、苦瓜等瓜果類作物災情普遍嚴重,除了超大豪雨的仁愛鄉將公告全品項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埔里、國姓等鄉鎮作物也會根據降雨量或受災狀況專案研議救助,符合從寬、從優、從速的三大原則。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與引進西南氣流,仁愛鄉8月3至5日的累積雨量即高達1052毫米,幾乎等於半年的雨量,仁愛鄉道路柔腸寸斷,農作物損失也相當慘重,包括多項的瓜果作物、高麗菜、花卉、茶葉、番茄、甜椒等都傳出災情,縣府也向中央建議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能夠儘速核定,幫助農民減少損失與加速重建。

農業部長陳吉仲特別前往仁愛鄉互助村、南豐村勘查農損,互助村櫛瓜、稻米合計逾50公頃,整片該是生長茂盛直挺挺的櫛瓜田,全被超大豪雨「打趴」,根莖葉及果實都泡水枯萎或腐爛,農民歎風災過後今天櫛瓜批發價每公斤已近200元,現在全村30公頃櫛瓜田幾乎全泡湯,無貨可出,損失慘重;南豐村的牛番茄、青椒、彩椒也同樣出現嚴重水傷,青椒先前每公斤也接近100元,農民歎全部被颱風收走了。

陳吉仲也至埔里鎮大坪頂等地,了解苦瓜、百香果、木瓜等瓜果類作物受損情形,農民表示苦瓜、百香果等藤蔓類作物,若遭受強勁風雨易使莖葉受損,造成養分無法供輸就此報銷,大片苦瓜園無法收成,豪雨狂炸,已成熟可採的百香果也有水傷、病害,逾6、7成的百香果根本沒辦法上市,只能送去果汁廠做果汁,至於木瓜根莖也因為泡水受損,災情都很嚴重。

陳吉仲則表示,這次卡努颱風全台農損已破1.3億元,南投縣又佔了9成,超大豪雨肆虐的仁愛鄉特別嚴重,因此最快今天、最遲明天農業部就會公告他說,農業部第一時間就向縣長許淑華說明,會用最快的方式處理,今天就會公告仁愛鄉所有農作物都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也體恤因交通受阻的農民,若無法在10天內到當地公所申請,也會給予展延,所有救助會是從寬、從速、從優;而埔里、國姓等鄉鎮農損也將視受災雨量標準或受損現況給予救助。

陳吉仲指出,農路受損部分,可由鄉鎮公所報縣政府,統一透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協助,針對有立即危險,影響農民生命財產的災害,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也會做立即協助。

至於災後蔬果價格上揚,陳吉仲強調農業部針對整個汛期有滾動倉儲6000多公噸,能確保全國各地所需的大宗蔬菜,至於這次彰化、雲林等主要蔬菜產區受到傷害較輕微,所以請消費者放心,全國蔬果供應量絕對會是充足的。

卡努颱風帶來的豪大雨,導致埔里鎮大坪頂百香果水傷嚴重。(記者佟振國攝)

卡努颱風帶來的豪大雨,導致埔里鎮大坪頂百香果水傷嚴重。(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大坪頂許多已可收成的苦瓜,因為水傷而變得枯黃。(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大坪頂許多已可收成的苦瓜,因為水傷而變得枯黃。(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