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大老陳運棟辭世 享耆壽91歲

客家大老陳運棟(前)於2日辭世,享耆壽91歲。圖為陳運棟於2009年獲客家終身貢獻獎時,他感謝妻子黃春枝(後)的支持。(資料照)

客家大老陳運棟(前)於2日辭世,享耆壽91歲。圖為陳運棟於2009年獲客家終身貢獻獎時,他感謝妻子黃春枝(後)的支持。(資料照)

2023/08/03 10:5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曾獲客家終身貢獻獎的苗栗縣客家大老陳運棟,昨(2)日辭世,享耆壽91歲;陳運棟曾投身杏壇30多年,作育英才無數,苗栗縣長鍾東錦也是他的學生之一。鍾東錦表示,陳運棟不僅是他的恩師,對客家文化發展保存貢獻良多,陳的辭世,讓人惋惜哀痛。

據悉,近期陳運棟的小兒子從美國回來,女兒昨天也有返家,一家人昨用過午餐後,陳運棟睡午覺小憩,兒女發現父親久未起床,測呼吸體溫,陳已於午睡中安詳辭世。陳運棟的遺體已移至頭份鎮立殯儀館。

陳運棟出身書香世家,曾任國小教師、私立大成中學校長,投身杏壇30多年並擔任過國大代表,1978年出版的《客家人》一書,有系統地歸納了20世紀以來有關客家研究的重要成果,成為研究客家必備的經典著作,陳也被譽為客家研究先驅。

長期以來,陳運棟除忙於教學,投入客家文史鑽研及地方志書編纂,有關客家著作超過40本、發表文章多達160餘篇。儘管隨著年紀增長、頭髮花白、身體微恙,但陳運棟仍樂在其中,也於2009年獲客委會客家終身貢獻獎殊榮。

陳運棟於杏壇作育英才無數,包括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徐定禎、鍾東錦、前縣長徐耀昌,都是他於大成高中服務時的學生。

鍾東錦表示,他昨晚已知悉陳運棟辭世的消息,陳運棟不僅是他的恩師、也是他的結婚證人。陳運棟長期以來,研究、編撰客家著作無數,對客家文化發展保存貢獻良多,陳的辭世,讓人惋惜哀痛,稍後將前往致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