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平會得納入學生代表 青民協籲教育部引導地方落實

立法院院會28日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三讀。(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院會28日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三讀。(記者塗建榮攝)

2023/07/28 17: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28)日三讀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案」,禁止師長與未成年學生發展師生戀,師長與成年學生如有對等權勢關係也禁止,以維護友善性別平等教育環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對此表示,這次修法要求主管機關性平會未來必須納入學生代表,值得肯定,但可能會發生各縣市做法不同,或「不知道如何納入學生代表」的困境,呼籲教育部應透過施行細則的修正或函釋,引導地方教育局處有具體做法,讓各縣市不會因無所適從而消極應付。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表示,過去,社會對校園「性別事件」的想像,忽略師長利用權力關係來施壓,以發展親密關係的態樣,教師與學生之間有「權力關係」,老師掌握學生打成績、記過、管教等「生殺大權」,如果違法運用這樣的權力與學生發展親密關係,很有可能已經逾越了身為老師的權責,因此將「違反專業倫理行為」提升到性平法的位階,是補上過去疏漏的破洞。

張育萌也表示,針對社會對「禁止師生戀」的疑慮,修法也說明更清楚,是禁止未成年學生的親密關係,而若為成年學生,校長或教職員工不得利用「不對等權勢關係」發展親密關係,應已釐清相關疑慮,且把「成年」與「不成年」分為明確不同的態樣,對未成年學生給予法律位階的預防與保護,應屬社會的共識。

張育萌指出,這次修法仍維持各校性平會「得」納入學生代表,然而,過去許多學校的性別事件審議時,受害者是學生,卻僅有成人或師長的視角,缺少透過學生角度理解受害者的經歷,部分學校性平會已納入學生代表,青民協呼籲各高中職性平會納入學生代表,如此不只能納入學生的視角與意見,也能讓性平會之審議過程與決議有更高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