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野生水鹿中海拔常現蹤 農委會:生物多樣性回歸

台灣水鹿。(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水鹿。(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2023/07/27 13: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特生中心今(27日)表示,原一度族群數量大幅減少的台灣水鹿,分布範圍從過去的僅侷限在海拔2千公尺以上的山區,經自動相機長期監測與影像蒐集後發現,台灣水鹿野生族群近3年已漸往低海拔擴散,其活動範圍的擴張代表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回歸,也是生態系統恢復平衡的重要指標。

台灣水鹿為台灣特有亞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亦為原生最大型的草食動物,過去分布範圍遍及全台海拔300公尺以上的區域,特生中心表示,過往因嚴重的棲地破壞和高度獵捕壓力,導致台灣水鹿族群數量大幅減少,通常都只能在海拔2千公尺子上的高山才會發現其蹤跡,隨著1989年後「野保法」推動,並且建立中央山脈保育廊道,讓台灣水鹿有休養生息的契機,經多年保育努力下,台灣水鹿野生族群已逐步擴展到中海拔。

特生中心進一步表示,進3年已多次在中海拔區域發現大量台灣水鹿的蹤跡,如特生中心在中海拔區域設置的試驗站,就常在辦公廳舍周圍發現大批台灣水鹿蹄印、排遺、食痕,山友也常在淺山地區目擊台灣水鹿,另近來也常發現水鹿遭流浪狗追捕的相關影像等。

台灣野生水鹿族群的擴大,特生中心表示,這意味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回歸,以及生態系統逐步恢復平衡,台灣水鹿在森林中扮演著重要的生態角色,如啃食植被和散播種子等行為,對於森林的更新及物種多樣性的維持具關鍵作用。

台灣水鹿蹄印。(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水鹿蹄印。(圖由特生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