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友善心運動起跑 候車亭裝設導盲定位點、駕駛引導上下車

2023年公車友善心運動主題為「安心運轉幸福無礙」,公車駕駛示範操作協助輪椅乘客搭車。(記者蔡亞樺攝)

2023年公車友善心運動主題為「安心運轉幸福無礙」,公車駕駛示範操作協助輪椅乘客搭車。(記者蔡亞樺攝)

2023/07/21 12:5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由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擔任指導單位、台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主辦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公車友善心運動,今日開跑,主題為「安心運轉幸福無礙」,著重在輪椅族、視障者、推嬰兒車及其他行動不便乘客等4大族群的無障礙服務,讓特殊需求乘客感受到更多的溫暖,交通局目前在公車專用道的候車亭增設導盲定位點,公車駕駛協助引導視障者上下車,未來逐步擴大到其他公車站。

交通局上午舉行「安心運轉 幸福無礙」公車友善心運動起跑記者會,駕駛示範操作「輪椅族上下車SOP」,一看到輪椅乘客先透過廣播,告知車內乘客有輪椅乘客上車,接著下車詢問到哪個站,再拉出斜坡板,推輪椅到車內輪椅優先區的區域,繫緊安全帶與固定輪椅不滑動後開車,展示司機細膩的服務。

指南客運駕駛王家慶說,他開車10年了,路線因經過果菜市場,常有長輩買完菜要上車,會先將車子停妥,幫忙提菜籃上車。在三重客運服務9年的駕駛葉凌君說,有次在松山機場遇到視障乘客,將車停好後下車攙扶,確保安全,很多乘客都說想再搭她的車,她也告訴乘客,「我們有緣就會再遇到!」

交通局長謝銘鴻指出,北市聯營公車每日營運高達2萬5千班次,平均每日載客近110萬人次、駕駛每天服務約300名乘客,相當辛苦。今年公車友善心運動規劃一系列活動,包含人氣駕駛票選,邀請民眾到「公車友善心運動FB粉絲團」為駕駛優質服務的影片分享按讚,支持喜歡的駕駛,還有「安心運轉幸福無礙」網路活動,民眾留下對駕駛的真摯祝福及鼓勵,即可參加抽獎。

謝銘鴻表示,今年公車友善心運動重視有特殊需求的乘客,客運業者加強訓練公車駕駛,特殊需求乘客搭車時獲得其他乘客認同,不會造成乘客間的對立,讓駕駛服務更細緻。目前公車業者服務滿意度達9成,民眾若有任何意見可透過1999或向業者反映,都很重視乘客意見,任何族群的服務需求可以更精進。

北市府公共運輸處科長郭献文提到,持續檢討公車服務,今年4、5月在所有公車專用道的第一個候車亭設置6個導盲定位點,讓公車駕駛了解有視障乘客在候車,進站時駕駛先用廣播詢問要搭哪條路線、到哪個站下車,確認好下車引導視障乘客上車,到站時再協助下車,未來擴大建置定位點,以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具。

2023年公車友善心運動主題為「安心運轉幸福無礙」,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右二)、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等人出席記者會宣布活動起跑。(記者蔡亞樺攝)

2023年公車友善心運動主題為「安心運轉幸福無礙」,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右二)、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等人出席記者會宣布活動起跑。(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