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潮州夜市違占道路開單攤販走避 週五異地試營運

原夜市近來遭到開單,本週一攤位數剩往常4分之1,本週五預計移師到愛國路。(記者陳彥廷攝)

原夜市近來遭到開單,本週一攤位數剩往常4分之1,本週五預計移師到愛國路。(記者陳彥廷攝)

2023/07/19 23:1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鎮有夜市多年使用光春里道路,但近期與居民的摩擦升高引發檢舉,近1個月由警方開單取締違占道路後,本週一的攤商數量僅剩原本的4分之1,惟恐夜市可能真的消失,已有逾兩百攤業者簽署「潮州鎮市集文化協會」發起的連署,向鎮公所協調轉移地點,本週五預計就會轉移至愛國路末端的兩側,目前共238個格位已全部畫好,另起爐灶可期。

夜市屬庶民經濟,現為屏東第二多人口的行政區潮州,每週一、週五晚間皆有攤販聚集成夜市,雖然長年下來曾有遷移,但存活長達逾40年,鼎盛時期估計有500多個大小攤位。

潮州鎮每逢過年還有連續多日不打烊的「春節市集」,可說是全縣夜市發展的指標,週一、週五的夜市也常常吸引周遭鄉鎮居民來訪,生意活絡卻也造成當地居民困擾,包括違占道路、出入不便、髒亂甚至噪音問題等,近來更傳出有攤販與住戶因摩擦發生口角,進而遭到檢舉。

警察獲報前往針對違法占用道路對攤商開單形成風波,由於攤位越來越少,有居民擔憂夜市恐消失,直指夜市是地方消費的庶民經濟,在此地已形成至少40年的夜市更曾有馬戲前來表演,可說是在地歷史的見證,若是強硬驅趕,「迺夜市」的小確幸不再,外客難因夜市再入潮州消費,往年累積下來的絢爛,將一夕消失。

也有許多民眾認為,此類攤販未繳稅,賺錢還將外部成本轉嫁給居民,結束後往往地上滿是垃圾,留過夜再丟給清潔隊清掃,加上違占道路影響住戶出入,住戶隱忍這類亂象及不便已多年,會爆發不滿並不意外。

開單確實也嚇跑部分攤商,本週一的夜市攤位數大幅減少剩原本的4分之1,且大多守規矩退縮至騎樓內,攤位凋零景象顯示續留此地前景不明,以「潮州鎮市集文化協會」為首的攤商連署,短短2天內就有238攤同意由協會與鎮公所協調,但目前看來不包括原本就在當地私有地上營業的攤販。

潮州鎮公所表示,鎮有土地難覓,在民眾提議下,選定愛國路至路底吉星路口約200公尺的雙向路邊,於本週五開始,將核給協會共6個營運日的路權供其試營運,該路段與周遭民居距離較遠,停車亦較方便,影響較小,且有共識盼市集留存,若成熟將研擬管理模式,也看好能持續於此經營,且可能再擴大。

愛國路格位畫好了。(記者陳彥廷攝)

愛國路格位畫好了。(記者陳彥廷攝)

愛國路格位畫好了。(記者陳彥廷攝)

愛國路格位畫好了。(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