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獲殊榮!翁啟惠獲亞洲化學會聯盟學術大獎

中研院前院長、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獲得亞洲化學會聯盟學術大獎。(翻攝自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院網站)

中研院前院長、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獲得亞洲化學會聯盟學術大獎。(翻攝自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院網站)

2023/07/19 10:4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再獲殊榮!亞洲化學會聯盟(Federation of Asian Chemical Societies)每兩年頒發學術、教育、經濟發展、年輕學者等相關獎項,翁啟惠因對醣科學研究的貢獻,獲亞洲化學會聯盟最新學術大獎(Foundation Lectureship Award)肯定。

亞洲化學會聯盟成立於1979年,是由亞太區國家或地區所成立的各化學學會組成的聯合會,如澳洲皇家化學會、韓國化學會、以色列化學會、日本化學會、新加坡化學會等,亞洲化學會聯盟每兩年會頒發各獎項予學術、教育、經濟發展等各領域有貢獻的卓越學者。

翁啟惠因對醣科學的領域與貢獻獲得本次學術大獎,亞洲化學會聯盟指出,翁啟惠開發用於醣和醣蛋白的合成方法和工具,如一鍋化酵素反應及可編輯自動化寡醣合成方法,開創醫療與人類健康相關領域的研究全新視野,更進一步推進醣科學發展和碳水化合物的醫學應用可行性。

提名翁啟惠的中國化學會(中華民國,Chemical Society Located in Taipei)指出,醣涉及眾多生物功能,從幹細胞分化、卵子-精子相互作用到創造新生命、決定血型、病毒感染、免疫反應、癌症轉移等,但因過去缺乏研究醣分子的工具與方法,科學界對醣分子在生物學的作用並不清楚也難以掌握。

該學會指出,正因翁啟惠開創性的研究加速醣化學合成,讓科學界終於有工具更了解醣在生物學的面貌,不論在基礎科學研究、生醫應用到改善人類健康產生深遠影響,例如醣化作用如何影響蛋白質的折疊和利用醣分子工程開發低醣的廣效疫苗和長效性抗體,可對抗流感、武漢肺炎和癌症。

翁啟惠因對醣科學的貢獻,獲得許多國際重大學術獎項肯定,於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2015年獲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2021年再獲威爾許化學獎,2022年獲美國化學家協會的「化學先驅獎」、有機化學界四面體獎(Tetrahedron Prize)有機合成創新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