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要拔河又要競走 創客學子3小時打造仿生機械獸

金門烈嶼國中團隊首次參賽就得到季軍。(記者楊綿傑攝)

金門烈嶼國中團隊首次參賽就得到季軍。(記者楊綿傑攝)

2023/07/16 20:3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發揮團隊精神、創客技能動手做!台師大今舉辦城鄉學生STEAM自造之共創競賽,採「當天做、當天比」即做即評方式,全國共有7縣市24所國中小共300位學子參加,團隊必須在3小時內即興創作仿生機械獸,並完成「3項全能觸控啟動接力賽」、「四道競走賽」、「星際返回賽」及「折返拔河賽」等競賽考驗,決定勝負。

台師大表示,競賽隊員主要由城市及偏遠地區的國中、小學生混合組隊參與,利用簡單的機械構造模仿生物的運動式,其中的團體精神、創造力和想像力更令人期待及驚艷。競賽為彰顯STEAM的A(arts),參賽隊伍必須在比賽中裝飾其仿生獸並賦予三隻相關設計的創意。參賽隊伍必須於動手做基地計畫中培養能力,於仿生獸賽中驗證其能力。

台師大指出,參賽隊伍在競賽過程不僅得在有限時間內設計機械獸各種構造及功能,還要經過多次測試,才能確保機械獸在各項競技項目中獲得好成績。透過闖關解題、生活科技創作或是機器人創作等多元化的科學創意活動,翻轉傳統知識性的科學教育方法,不僅讓學生充滿學習熱情,也激發學生無限創意,實踐「好思考、喜思考、樂創作、肯創作」之科技人的思維與習性。

此獲得國中組季軍的隊伍,是從金門遠道來台比賽。指導老師、金門烈嶼國中教師曾紀屏表示,金門屬於偏鄉,平常學生很少有機會能來台灣,學生視野相對沒那麼寬廣、學習資源及機會相對少,此次比賽是希望同學們可以把課程所學內容,包括機電整合、創作等概念,能夠實際應用出來。

曾紀屏表示,參與的同學們對生活科技都有熱情,因此雖然大家都很忙,但從六月中就開始利用放學、假日等時間一起練習,這是金門首次有隊伍來參與,大家都非常認真練習,也會利用此次機會在台北走走。

隊員蔡佳妤說,在比賽前團隊起碼演練過3次,演練過程中大家會先看各成員擅長哪些部分,比賽時就按照擅長的部分做分工,她自己很喜歡做一些動畫及金門特色醒獅的造型,此次也運用在仿生機械獸的裝飾上,透過這次比賽,有機會與不同學校的同學交流經驗。

金門烈嶼國中團隊首次參賽就得到季軍。(記者楊綿傑攝)

金門烈嶼國中團隊首次參賽就得到季軍。(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