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安路線花蓮端卡5年 21場座談無共識將辦諮商同意權投票

交通部公路總局2018年起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工程單位在花蓮舉行21場部落說明會但未取得在地居民共識。(記者王錦義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2018年起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工程單位在花蓮舉行21場部落說明會但未取得在地居民共識。(記者王錦義攝)

2023/07/09 13:53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2018年起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但花蓮縣秀林鄉部落居民對路線有不同意見,憂心外環高架後部落經濟更加惡化,工程單位3年來在花蓮舉行21場部落說明會但未取得在地居民共識,本月底和平、崇德部落將舉行諮商同意權投票,若否決或是流會,蘇花安花蓮端恐維持蘇花公路原樣。

蘇花改2020年通車後但仍有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崇德等三段蘇花公路未納入改善,形成瓶頸路段,前花蓮立委蕭美琴、宜蘭立委陳歐珀等人從2018年推動把未納入改善的蘇花路段進行評估,2019年12月20日獲行政院核定通過,路線經過宜蘭、花蓮多處原鄉部落,依照《原住民族基準法》,需開部落會議與在地原民溝通。

開發單位公路總局從2020年2月開始在宜蘭、花蓮路線經過的部落舉行說明會,3年來合計舉行32場會議,其中宜蘭11場、花蓮21場,本月7日在秀林村、昨天在南澳村進行最後兩場說明會,由於規劃中的路線會以外環高架的方式通過花蓮和平、崇德部落,花蓮部落居民多次在會議中表達希望蘇花安能接入和平市區,不要直接高架通過,避免影響部落生計。

7日秀林鄉說明會中,台泥和平港公司總經理莊炳煌代表台泥發言說,依照之前蘇花改的評估書中有提到和平到和中段海側路廊沒有道路安全問題及無道路品質提升需求,既然當年蘇花改評估此路段無開發必要性跟合理性,現在開發就不符合當年計畫宗旨;另外,蘇花安外環高架會穿越和平港,恐損及和平港公司權益及環境生態破壞,且太靠近海岸,有颱風天災行車安全疑慮,希望維持現有路段。

吾谷子部落主席王清高則發言說,部落配合政府政策,但希望尊重在地意見,希望開發單位出人力去部落發放開會通知單跟公文,對部落會比較有說服力,要不然每次一直流會,開發單位也不知道部落的意見到底是如何,到底是要同意還是不同意,他都尊重部落的投票意見。

另外,非路線經過的花蓮民眾出席會議則表達支持公總高架外環方案,代表公路邦社團的邱先生發言說,公路邦認同要兼顧地區生機發展,但認為蘇花安全線開通其實更可以幫助地區發展,他舉出台泥DAKA、漢本海洋驛站、金崙溫泉、新城老街、蘇澳、南澳等地例子,認為只要發展出特色就不需擔心路過問題,相信和平地區若能參照前述這些地區之例,和平必能利用蘇花安帶動地區發展。

規劃單位簡報指出,考量路線銜接以及避開蘇花公路147公里處土石崩塌敏感區,和平到和中段近年有發生落石事件,並非當年評估的無安全疑慮;加上避免尖峰時間龐大車流進入和平市區經過四個紅綠燈造成交通瓶頸,因此和平部落路線主方案是規劃全段高架外環銜接漢本路堤及中仁隧道,沿途設置四個引道通往和平社區,方便用路人進出社區;崇德地區也是以外環道方式連接太魯閣大橋避開車潮進入部落。

宜蘭端11場會議取得在地居民盡速開發共識,但花蓮端的說明會則未取得在地部落居民同意蘇花安採取高架外環不進入部落的共識,開發單位公路總局依原基法在花蓮舉行諮商同意權投票,本月5日在吾谷子部落舉行,但由於出席人數不足流會,接下來,預計15日秀林鄉在卡那岸部落,22日在秀林得吉利部落,26日在秀林克尼布部落。

主持會議的蘇花改工程處副處長吳明恩說,開發單位相當尊重在地居民的意見,因此依據與會代表要求在花蓮舉行21場部落說明會,希望地方民眾能夠給工程單位比較「明確」的建議,由於未有共識因此舉行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若同意就是蓋外環高架橋,不同意就是維持原路線,若流會則是不知道地方想法,年底前就會把結論上呈給環保署,交由上級決定是否興建。

交通部公路總局2018年起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工程單位在花蓮舉行21場部落說明會但未取得在地居民共識。(記者王錦義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2018年起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工程單位在花蓮舉行21場部落說明會但未取得在地居民共識。(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