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拋私校轉「準公立大學」構想 廖慶榮細數優點促高教公共化

台科大前校長、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提出「準公立大學」構想。(資料照)

台科大前校長、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提出「準公立大學」構想。(資料照)

2023/06/29 21: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將補助私立大專學生每年3.5萬元學費,引發討論。為促進高教公共化,讓更多人能接受高品質的高等教育,前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提出「準公立大學」構想,只要私立大學軟硬體等條件符合一定標準,並同意政府派任董事監督,即可成為介於公立和私立之間的「準公立大學」,保有私大的特色與彈性,又獲得政府經費支助與認可,確保教學品質。

廖慶榮說,會提出「準公立大學」方案,是因長久以來,政府透過私校獎補助款,確實對於私立大學的教學品質有所提升,惟目前的補助只有約國立大學的8分之1。要對私校有更多的經費補助,政府必須有更具體的監督與管控機制,以免資源被不當使用。

所謂準公立大學,廖慶榮解釋,是指只要私大符合所規定的教學品質、學雜費標準、生師比、軟硬體設施等條件外,並同意政府加派1、2名董事,經審核通過,即可成為介於公立和私立之間的「準公立大學」,既可保有私大的特色與彈性,又獲得政府經費支助與認可,確保教學品質。對於其他私大,政府則可放寬其學雜費、生師比等嚴格要求,讓其更有彈性地發展出自我特色。

廖慶榮舉政府近年推廣的幼兒園準公共化政策,現在可將此機制延伸到大學階段,讓12年國教前端的幼兒園以及後端的大學都有適當的銜接,且會讓高教公共化更為全面,也許可讓大學生就讀公立和準公立的比例拉高到7、8成,受惠者是經濟環境相對較差的現有廣大私大學生族群。

廖慶榮也舉以德國為代表的一些歐陸國家為例,都提供免學費的高教公共化模式,但只有高稅收的國家才有經濟能力負擔。而他所談準公立大學為另一種政府負擔較輕的高教公共化模式。當所有學生都平等接受高品質的高等教育,階級的流動就自然形成,也將進一步促進地方發展,台灣的高等教育也許會成為另一個台灣的成功經驗。

廖慶榮認為,若能確實施行,許多學生會就近選擇住家附近的大學就讀,省去校外租屋及交通等費用,減輕經濟負擔並減少打工需要,可更專心讀書,且畢業後留在家鄉工作或創業的可能性大增,可促進地方發展與繁榮,有助於縮短城鄉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