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人數5年減2萬人 頂尖大學錄取率突破10%

今(112)年頂尖大學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及政大,整體錄取率達到10.35%,每10名學測考生即有1人可以成為頂大新鮮人。圖為台大。(資料照)

今(112)年頂尖大學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及政大,整體錄取率達到10.35%,每10名學測考生即有1人可以成為頂大新鮮人。圖為台大。(資料照)

2023/06/29 11: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受少子化影響,學測考生5年來減少近2萬人。大學問網站今統計,今(112)年頂尖大學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及政大,整體錄取率達到10.35%,每10名學測考生即有1人可以成為頂大新鮮人。執行長魏佳卉表示,未來5年每年學測考生將逐年減少3千至5千人,5年後考生人數將再少2萬人,國內高中畢業生進入頂大比例將達12%至13%,等於學測頂標生皆能上頂大。

魏佳卉表示,除了是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讓頂尖大學不再可望而不可及,加上配合國家政策,行政院推出「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109學年至119學年,每年外加資通訊系所招生名額10%,過去5年也促成台成清交政等頂大,每年增額錄取328人。

魏佳卉指出,進入頂大的門變寬一點,對學生和家長可能是好消息,但須注意的是,頂大學生的素質恐因錄取率提高而下降,5年內頂大錄取率提高將近2%,頂大課程必須因而調整,各大學近年陸續為大一新生,推出各種先修班學分,也是補強學生基本能力不足,以便未來面對頂大的授課強度,頂大教授也必須投入更多時間,進行大一新生補救教學,認為恐拖累爭取世界頂尖大學排名的能量。

魏佳卉表示,剛出爐的QS世界大學排名,馬來西亞贏過台灣,台灣僅有台大擠進69名,而目前有53所公私立大學的馬來西亞,除了馬來亞大學65名外,總共有5校進入前200大,另台大國際學生佔比15.94%、馬來亞大學21.16%,國際學生比例提高,代表國際化程度高,因而帶動大學排名往前晉升,為維持國內頂大爭取排名,認為可根據少子化人數下降比例,適當降低國內學士班招生人數,另爭取國內外優秀碩博士生招生人數,以提升頂大研究能量。

頂尖大學今年整體錄取破10%。(大學問提供)

頂尖大學今年整體錄取破10%。(大學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