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月台緊急按鈕」明年才完工 中市議員質疑太慢

中市議會交委會召集人陳淑華邀請多位市議員至中捷公司考察事故改善情形。(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議會交委會召集人陳淑華邀請多位市議員至中捷公司考察事故改善情形。(記者蘇金鳳攝)

2023/06/19 14:2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捷綠線列車5月10日撞上砸落軌道的吊臂,造成1死14傷,中捷公司經檢討提出9大精進措施及2項設備優化方案,中市議會交委會及多位市議員今天上午前往中捷公司了解緊急事件SOP流程精進狀況,中捷公司表示,「月台緊急按鈕」預計9月安裝,明年初啟用,每一站雙向月台各設置2至3個按鈕,但多位市議員認為太慢,中捷公司承諾儘速加快至今年底啟用。

中捷事故發生後,中捷公司提出緊急因變的9項精進流程措施,如險阻手勢標準化及強化落實、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月台人員或隨車員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優化等,另外2項設備優化方案「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

市議會交委會召集人陳淑華、副召集人黃守達今天邀請交委會何文海、謝家宜、楊大鋐及市議員陳雅惠、陳俞融等人前往中捷綠線考察中捷公司改善情形。

中捷公司一一解說發生緊急事件時,精進化後的流程,如保全強化險阻手勢、阻礙車門關閉方式防止列車離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以及隨手人員導入軌道運輸指差,確認列車無異狀才離站的情形。

中捷公司並解說列車上的關門把手、緊急按鈕及與行控中心緊急通話器,其中緊急按鈕需停在月台上按下才會不動,但若是已離站在下站才停。

中捷允儘速在年底完工

中捷公司並表示,2項設備優化措施為「月台緊急停車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正邀請專家討論中,至於「月台緊急按鈕」與北捷多次討論系統設置問題,預計9月安裝,明年1或者2月完成,每一站的雙向月台會各設2至3個。

陳淑華質疑,日前中捷公司說7月會安裝「月台緊急按鈕」,又改為9月,她覺得太慢,應該提早,中捷公司允諾儘量在今年底完工。

黃守達則表示,現場對於如何緊急操作的宣傳不夠,如只在一處閘門張貼,要求要多宣傳。

劉士州則質疑,設了「月台緊急按鈕」只限定在列車在月台才能停,但若是站跟站之間出了問題,要如何解決,中捷公司要注意。

張芬郁則要求「月台緊急按鈕」需要有加蓋,避免有人誤觸。

中捷公司表示,都會加蓋,也會在中捷公司電子牆及網站上宣傳如何操作,至於站與站若有異物入侵,隨車人員將馬上通報,按下車上的緊急停車鈕。

中捷公司保全發現危機的險阻手勢。(記者蘇金鳳攝)

中捷公司保全發現危機的險阻手勢。(記者蘇金鳳攝)

中捷公司隨車人員指差確認。(記者蘇金鳳攝)

中捷公司隨車人員指差確認。(記者蘇金鳳攝)

中捷公司表示,會在月台設2至3個緊急按鈕。(記者蘇金鳳攝)

中捷公司表示,會在月台設2至3個緊急按鈕。(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