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節澎湖另類粽子上市 大蛤粽、扁魚粽供不應求

大蛤粽製作相當費時及費力,加上數量銳減,一度瀕臨技術失傳危機。(記者劉禹慶攝)

大蛤粽製作相當費時及費力,加上數量銳減,一度瀕臨技術失傳危機。(記者劉禹慶攝)

2023/06/09 16:5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將屆!除了傳統的肉粽、鹼粽外,四面環海的澎湖群島還推出另類的大蛤粽與扁魚粽,甫上市就供不應求,其中大蛤粽更是1年前就預約,能否吃到還要看「機緣」,必須天時、地利、人和相互配合,才能有緣品嚐到美食。

大蛤粽原本是澎湖清明節的祭品,因大蛤是貝殼,貝殼曾經當作錢幣使用,因此在澎湖人心目中,大蛤是貝殼的極品,要先讓祖先享用,所以清明節在墳前掃墓,子孫食用過的大蛤粽,就將大蛤貝殼放置墳頭,讓祖先在陰間路有錢疏通各關卡,這樣的風俗習慣,盛行於湖西鄉一帶。

娘家在湖西鄉開雜貨店的闆娘,自幼就耳濡目染,學會大蛤粽的製作方式,將糯米油蔥拌炒,塞入預先處理過的大蛤內,以粗棉線捆綁後,成串放入蒸鍋,蒸熟後的大蛤飯溶入蛤肉的鮮甜湯汁,飯香味鮮,軟嫩的米飯與脆甜的蛤肉恰成對比,山與海的對話,宛如天成!

由於近年來澎湖潮間帶人為破壞過於嚴重,導致大蛤產量銳減,加上傳統大蛤粽技藝,愈來愈少人會,使得大蛤粽一度有失傳的危機,好在公私部門齊心下,傳統技藝才得以保存,但大蛤量少價高,每台斤已350元,人工養殖快速復育才能再現榮景,因官方資源有限、民力無窮,民間業者希望官方採購,民間培育種苗,共同復育大蛤;另外業者也推出扁魚粽子包裝禮盒,分辣與不辣口味,讓消費者嘗鮮。

大蛤粽要看機緣,必須天時地利人和相互配合。(記者劉禹慶攝)

大蛤粽要看機緣,必須天時地利人和相互配合。(記者劉禹慶攝)

除了大蛤粽外,業者也推出扁魚肉粽包裝禮盒搶市。(記者劉禹慶攝)

除了大蛤粽外,業者也推出扁魚肉粽包裝禮盒搶市。(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