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縣城隍廟「淨符」索取量暴增20倍 廟方不解:歹咪仔很多?

縣城隍廟加緊印製淨符。(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提供)

縣城隍廟加緊印製淨符。(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提供)

2023/06/06 12:3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許多民眾前往宮廟拜拜都有祈求平安符的習慣,但咒符種類多,禁忌大不同!近來北區全臺首邑縣城隍廟發現廟內「淨符」,從原本1整年100餘張的索取量暴增20倍,今年不到6個月就被民眾索取超過千張,讓廟方不解,「有這麼多歹咪仔(不乾淨的東西)?」

淨符不是平安符,在道教科儀裡淨符係用來去除無形穢氣,不是每間宮廟都會提供,而縣城隍廟主祀掌管陰間司法的城隍爺(顯佑伯)就是少數有提供淨符給信眾索取的宮廟。近日廟方提出疑問:「一間廟有提供淨符給信眾索取,1年大概要幾張才算合理?為什麼5年前每年用不到100張,到最後每年持續成長?到今年過不到一半已經破千張了!這會不會方便了信徒,而傷害到靈界的朋友啊!」

廟方解釋,淨符通常是遇到心神不寧、生病或特殊事件時,甚至是去到比較陰的地方(例如殯儀館)之後,取符燒化於水中淨身去除無形穢氣使用;換句話說,就是遇到「歹咪仔」或遇到不順才會到廟裡向神明擲筊索取,不可以亂用,否則容易傷到無辜的無形;殊不知原本用量不大卻在今年上半年暴增20倍,只好找人協助加緊買符紙印製,但置上神案不久又會迅速消失,真的讓我們不解。

廟方人員說,之前某大樓發生墜樓事件,施工人員覺得心裡毛毛的,特地到縣城隍廟求符祈心安;或一般人從殯儀館離開後習慣先到廟裡拜拜再回家,就可以在參拜完後,祈咒符回家燒化於水中再輕灑於全身淨化;但絕對不是戴著咒符進殯儀館,「這好比帶著武器去和無形嗆聲,毋湯喔。」強調淨符不是平安符,不適合戴在身上;但也知道有民眾習慣收集各式咒符,提醒到各宮廟索取咒符先問過比較謹慎,否則傷人傷己、得不償失。

縣城隍廟原本用量不大卻在今年上半年暴增20倍的淨符,廟方只好找人協助加緊印製。(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提供)

縣城隍廟原本用量不大卻在今年上半年暴增20倍的淨符,廟方只好找人協助加緊印製。(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提供)

縣城隍廟加緊印製淨符。(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提供)

縣城隍廟加緊印製淨符。(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