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更寬廣的人生道路!苗栗腦麻學子姚宥米2度獲總統教育獎

姚宥米去年遠赴丹麥參加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拿到3面金牌,賽後披上國旗,讓青天白日滿地紅於國際間飄揚。(校方提供)

姚宥米去年遠赴丹麥參加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拿到3面金牌,賽後披上國旗,讓青天白日滿地紅於國際間飄揚。(校方提供)

2023/06/02 09:2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照南國中9年級學生姚宥米患腦性麻痺,行動不便,但她勇敢邁開步伐前行,國小起踏訪全台各地,曾獨力完成3公里的迷你馬拉松、泳渡日月潭,更遠赴丹麥參加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拿到3面金牌,讓國旗於國際飄揚,並曾參與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積極為身障兒童發聲。她以正向樂觀面對人生各種挑戰的態度與精神,今年再度獲得總統教育獎。

姚宥米受先天腦性麻痺影響,成長過程比起一般人有著更多的挑戰,有賴父母悉心呵護,一路陪著她使用輔具復健練習,父親姚宗元想出「走訪『千』小學─全台『百』里挑戰」計畫,帶著她到全台各特色學校盡情走踏奔跑,除可持續復健鍛鍊,同時也能增廣見聞。

宥米於國小期間,於2019年獨力完成3公里的迷你馬拉松,過程中以輔具支撐著顫抖的雙腳一步步邁向終點,不僅跑友幫她加油打氣,主辦單位也特重新立起終點門迎接;2020年,她也成功挑戰泳渡日月潭。

2022年,宥米更遠赴丹麥參加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拿到U16組RR1的60m、100m、200m三面金牌,成為亞洲第一位參與及拿到金牌的選手,讓世界看見台灣腦麻兒童的韌性與毅力。她也披上國旗,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在國際間飄揚。

學業部分,宥米也展現積極熱忱,並曾擔任美術設計社社長。此外,她曾擔任苗栗縣地方兒少諮詢代表、行政院兒少權益小組諮詢代表、台灣身心障礙聯盟身障兒少代表、參與身障聯盟小真人身障平權宣導、參與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參與立法院「身障運動平權」公聽會等,積極為身障兒童發聲。

校長吳俊秀說,宥米於3年前就讀竹南國小時,已獲得過總統教育獎,但3年來,宥米不僅為自己的人生開闢出更寬廣的道路,同時更展現關懷大眾的熱情,像個小太陽般,為社會帶來陽光,再度獲得總統教育獎,實至名歸,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縣長鍾東錦表示,姚宥米同學擁有面對逆境時的勇氣及克服困難的毅力,足堪為所有學子的表率,其奮鬥過程更是令人欽佩與感動;希望她未來能敢於實現自我,開創嶄新契機,且期勉能繼續散發生命光輝,追夢堅持理念,成為苗栗學子的學習表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