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龍舟賽進行「開光點睛」 造船師傅洪全瑞:等了3年終於能下水了!

造船師傅洪全瑞的新船終於能下水。(記者陳彥廷攝)

造船師傅洪全瑞的新船終於能下水。(記者陳彥廷攝)

2023/05/31 18:5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受疫情影響停辦3年的屏東縣東港鎮端午龍舟競賽,將於今年端午節強勢回歸,東港鎮公所今天於龍舟賽場旁舉行開光點睛儀式,公所請來溫王爺坐鎮,並以古禮辦理,鎮長黃禎祥表示,今年賽事為公開男女混合組採小型龍舟競賽,且為鼓勵選手還特別提高獎金,因為3年前原定要有新船入替,沒想到因疫情就放在倉庫不能下水,今天特地開光亮相,造船師傅洪全瑞高興地說,作品終於能下水了!

東港龍舟賽歷史悠久,自1989年即開始舉辦,曾因SARS停辦1年,2020年起因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更是一連停辦3年,今年因經費及人力從2天縮減為1天,也僅舉辦公開組賽事,但畢竟是多年後復辦,仍讓許多民眾引頸期盼。

開光點睛儀式於東港溪河畔,由東港東隆宮主祀出動吹班、內司、班頭及轎班,迎請溫府千歲競賽場地坐鎮,法會由道士團起鼓、請神、調營、敕鏡及祭船,東港鎮長黃禎祥擔任主祭官,在道長引導下,副縣長黃國榮等貴賓、民代擔任點睛官,分別為8艘龍舟、10個位置點上朱砂,保佑賽事圓滿平安。

黃國榮表示,至少30年歷史的龍舟賽終於重辦,是疫後復甦引進人流的重要一步,也代表著地方的團結,縣府會持續和鄉鎮市公所一同努力,促進疫後振興經濟;黃禎祥則說,賽事將於6月22日的端午當天舉行,分兩組採雙敗淘汰制,不僅前5名有高額獎金,完賽也有5000元獎勵金;因獎金高吸引眾多外縣市好手報名,16隊的名額開放報名當天上午即「秒殺」。

東港因漁業興盛也帶動造船業,75歲的洪全瑞是文化部認證的木船技術保存者,東港龍舟賽的所有龍舟全由他打造,龍舟作品遍及全台,甚至連美國華盛頓的華人社區都有他的作品,今年東港賽事有兩艘他的「新」作品會下水,他特別到場見證,他笑稱這兩艘在2019年就已造好,是由朝隆宮及東南宮要捐予鎮公所,但沒想到就因疫情喊卡一停就3年,今年將以「新」船之姿下水,有信心會平安承載選手完成賽事。

副縣長黃國榮為龍舟開光。(記者陳彥廷攝)

副縣長黃國榮為龍舟開光。(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龍舟賽今天正式為龍舟開光。(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龍舟賽今天正式為龍舟開光。(記者陳彥廷攝)

東南宮主委許振光前往為龍舟點眼。(記者陳彥廷攝)

東南宮主委許振光前往為龍舟點眼。(記者陳彥廷攝)

鎮長黃禎祥為龍舟開光。(記者陳彥廷攝)

鎮長黃禎祥為龍舟開光。(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