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社區要砍7棵茄苳樹 護樹社群籲先拆花台搶救

位於東區東寧路、長榮路口的茄苳樹,長在花台上有安全之虞,社區計劃明日移除,護樹公民則建議打掉花台作整體棲地改善,讓樹原地活命。(記者洪瑞琴攝)

位於東區東寧路、長榮路口的茄苳樹,長在花台上有安全之虞,社區計劃明日移除,護樹公民則建議打掉花台作整體棲地改善,讓樹原地活命。(記者洪瑞琴攝)

2023/05/26 21:4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鳳凰火紅花開、阿勃勒艷黃交織城市美麗容顏的台南,正上演著「搶救茄苳樹」綠色行動。曾獲優良社區的東區成大學廬因擔心茄苳樹傾斜長大壓傷人,計劃明(27)日移除7棵茄苳樹,引發護樹公民網路社群聲援搶救,建議拆掉花台作整體棲地改善,讓樹原地活命。

對此,社區管委會表示,庭院花台是社區共有財產,若拆掉花台涉及區分所有權人的權益,不是管委會單方能決定,況且大喬木樹距至少要4公尺,該空間如何容得下7棵茄苳樹?大家想要享受綠樹,改造經費誰出、誰來認養?現實難題與風險承擔不是外界「畫大餅」就行,當時「美麗的錯誤」造成災害性危機必須處理,卻被外界講成很不愛樹,實在令人無奈。

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建議,硬性的花台,無論是砌磚、水泥、空心磚等,都會成為樹木殺手,若評估原地保留樹木,花台第1優先需要打除,但還需要以每1棵茄苳樹的樹頭(基部)為主,進行拌合有機質(熟化過)及土壤進行覆土,整理往外側成小土堆形式,配合現場空間的景觀考量融合整理,才能改善樹木的健康度。

7棵茄苳樹位於東寧路、長榮路口,綠蔭已是台南熟悉的日常。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副總幹事黃蜀婷表示,市府推廣「台南築角」、好望角計劃,這是最好的公私協力證明台南幸福城市。 她並指出,茄苳與榕樹、樟樹及楓香合稱「老樹4大天王」,心夠靜,開啟自然之眼後,會發現大樹上充滿生機,除了果子受到鳥兒的喜愛,許多昆蟲也將茄苳樹當做家,例如米字長盾蝽及重陽木螢斑蛾等,都是會在樹上可以發現的美麗物種。

曾獲10大神農獎的邱經堯,昨日從嘉義布袋專程到現場關心。他今日也表示,任何可以讓樹木原地保留的方法都是令人期待,身為地球公民1份子,樂意出錢出力協助。

東區區長顏能通說,有跟社區管委會聯繫溝通,希望暫緩移除,先邀專家學者會勘樹木現地情況再決定解決方案,管委會則表達對樹木傾斜的安全憂慮,社區曾發生樹木砸壞汽、機車賠償事件,萬一有人命傷害,風險誰承擔?可以開放認養,但是花台要留住,只能現地認養。顏能通表示,若花台不拆除就無法進行棲地改善,會再嘗試溝通。

護樹公民透過網路社群聲援,網友熱議留言:「社區竟是要護花台而不是護樹」 、「有花台,沒有遮陰的樹木不是更奇怪」、「茄苳樹有靈性」、「社區院子誰來認養」。市議員黃肇輝今日也在市政總質詢時表達關切,市長黃偉哲答詢表示,因是私人土地會先勸導社區。

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的茄苳樹身貼移除告示,宛如「砍頭令」。(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的茄苳樹身貼移除告示,宛如「砍頭令」。(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7棵茄苳樹的「最後1夜」,現場已加圍,明天將進行移除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7棵茄苳樹的「最後1夜」,現場已加圍,明天將進行移除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