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磨一劍 台南女青農養魚蝦榮獲全國農業達人第4名

黃穩誠(左)、陳芳婷(右)夫婦一起養殖,不懂就請教老漁民。(記者楊金城攝)

黃穩誠(左)、陳芳婷(右)夫婦一起養殖,不懂就請教老漁民。(記者楊金城攝)

2023/05/25 19:1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北門區青農陳芳婷將自己養殖經驗,以「虱故鄉、蝦情懷」主題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農業達人選拔大賽勇奪殿軍,很難想像她和夫婿黃穩誠完全是養殖門外漢,一開始借錢、賣房子養殖還是虧損累累。

台南市農業局、北門區農會今天(25日)下午前往貼紅榜祝賀。

70年次的陳芳婷原從事車輛零件國際貿易業務,先生是另家傳產的廠長,薪資待遇都不錯,怎麼也沒想到會變成養殖漁民。

因陳芳婷的弟弟在北門養殖魚蝦,10年前,陳芳婷決定投資養殖,再接下弟弟的魚塭養殖鹹水虱目魚和白蝦,「把飼料投入魚塭,魚蝦吃了,就有錢賺」她說,以為很簡單的事,結果太天真。

形容糊里糊塗踏上養殖業的陳芳婷,辭職後從永康「北漂」到北門文山里住魚寮養殖,積蓄不夠就借錢養殖,前3年都賠錢,甚至還賣掉房子,黃穩誠看到妻子的堅持,第4年也辭職從中國回台,和陳芳婷併肩作戰養殖。

陳芳婷說,魚蝦要賣得出去,水產品的品質一定要先顧好;在她要求食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不僅要SGS檢驗合格,養殖也獲得產銷履歷認證,更以低密度、友善養殖虱目魚、白蝦,堅持不用藥,在魚塭以紅蟳、龍膽石斑魚苗、益生菌加入混養,建立魚塭生態養殖。

黃穩誠、陳芳婷不懂養殖,就請教老漁民,並在北門區農會輔導下,精進養殖管理,到第4年才終於小賺。

陳芳婷說「有了好的水產品,接下來就是行銷,養的好也不一定賣的出去、賣的好價錢」。陳芳婷養的虱目魚、白蝦除了魚販來收購,一開始也是自己到菜市場、廟口擺攤販售,但即使比別人低價也不一定生意好,陳芳婷改走加工去刺虱目魚、虱目魚肚、魚皮等產品和白蝦。

陳芳婷為了友善生態養殖的虱目魚在加工後還能冷鏈保持鮮度和品質,她跟進加工廠全程緊盯,目前以團購、宅配為主要銷售管道,成立品牌「穩芳行」、臉書粉絲專頁「蝦蝦大嬸灶咖」,行銷獨到創立口碑。

陳芳婷角逐百大青農失敗,未料在南市農業達人選拔奪冠代表台南進軍全國賽榮獲第四名。

台南市農業局局長李建裕說,友善養殖模式,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提升養殖漁業的競爭力,陳芳婷得獎事蹟值得持續推動養殖產業的轉型作為示範。

台南市北門區青農陳芳婷以友善生態養殖虱目魚、白蝦。(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北門區青農陳芳婷以友善生態養殖虱目魚、白蝦。(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北門區青農陳芳婷將自己養殖經驗,以「虱故鄉、蝦情懷」主題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農業達人選拔大賽勇奪殿軍。(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北門區青農陳芳婷將自己養殖經驗,以「虱故鄉、蝦情懷」主題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農業達人選拔大賽勇奪殿軍。(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