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優良社區要砍7棵老茄苳 市府管不著、公民大呼搶救

台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茄苳樹,提供市區行人與機車族綠蔭,早已是台南人熟悉意象,此情此景恐將消失不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茄苳樹,提供市區行人與機車族綠蔭,早已是台南人熟悉意象,此情此景恐將消失不見。(記者洪瑞琴攝)

2023/05/25 15:1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有7棵樹齡約3、40年的茄苳樹,社區擔心樹斜會壓傷人打算5月27日移除,貼在樹身的白紙告示宛如「斬首令」,引發各界護樹公民關心,透過網路串連呼籲修剪代替砍樹,展開「最後關鍵24小時」搶救。

據了解,因為最靠近人行道旁邊最大的1棵長得有點斜,且樹曾倒下壓到人,社區擔心再有意外發生得承擔風險,只好計劃移除,但是其他6棵也通通「陪葬」,尤其7棵樹勢生長仍健康,再加上該社區位在成大文教學區且曾獲2020年優良公寓大廈,對於樹木管理作法引起各界關心,不過因為是民間私有社區,市府工務局以「屬地主義」認定管理權責屬於社區,公家管不著。

不過,7棵茄苳樹位在社區外圍小庭院最醒目綠樹,也是東寧路、長榮路口唯一擁有綠樹景觀,與行道樹相得益彰,早已是「台南人的日常意象」。 上班常路經此處的陳先生說,「7棵樹若被砍除,如同整座小庭院毀了,綠蔭缺一角」。

林小姐得知樹木將被砍掉,吃驚地說「現在夏天這麼熱,有樹求之不得了,這時候要砍樹?」,住對面的王先生也說,一旦樹消失了,這裡路口沒有樹蔭會變得更熱。

曾獲10大神農獎、住在嘉義布袋的邱經堯從臉書社群獲悉後,今(25)日專程趕來台南現地了解,並主動尋求社區管委會執事者協商,他願意出錢出力協助保留;東區議員蔡筱薇、李宗霖等位議員接獲多位里民陳情後,也將請工務局相關單位關心了解,更有住附近的成大退休老師從好友與網路社群獲知此事,共同呼籲社區再三思,「刀下留樹活命」。

因為大樹生長茂盛,樹根蔓延造成周遭土地與花台隆起,所以社區管委會人員向關心的居民解釋,是要將樹砍短,但不會「連根拔起」;不過,護樹公民表示,移除樹木是否有經大樓區分所有權人同意,若以樹木風險作砍樹理由,顯見多數人仍有偏差觀念,老樹就地保留有其他可行方式,例如架設「H型鋼」保護及定期正確修剪,移除或移植都不利大樹存活,「如果擔心樹木長大就會倒傷人,又何必要喊種樹植樹愛地球」!

台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的社區庭院茄苳樹,與行道樹相呼應。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的社區庭院茄苳樹,與行道樹相呼應。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3、40年茄苳樹,5月27日移除告示。(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東寧路、長榮路口3、40年茄苳樹,5月27日移除告示。(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