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AI陪練桌球 興大曹彤君成全大運「年紀最大金牌手」

興大52歲桌球手曹彤君,靠AI陪練球,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到手。(興大提供)

興大52歲桌球手曹彤君,靠AI陪練球,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到手。(興大提供)

2023/05/24 17:4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現年52歲的中興大學進修部創新產業經營學士學位學程(傳統進修部)學生曹彤君,透過中興大學資工系教授吳俊霖與運健所教授許銘華研發的「AI 球路自動追蹤系統」及「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協助她運用AI提升球技,找出有效率的贏球策略,使得她在面對年輕的大學生對手,仍能克服年齡和體能上的劣勢,並在今年全國大專運動會拚到桌球女單金牌,也創下4年3金輝煌紀錄。

興大指出,曹彤君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打桌球,國小與國中都是球隊,2000年從中國嫁來台灣後仍以打球為樂,4年前在許銘華推薦下到興大進修,因對桌球頗有心得,2020年開始代表興大參與全大運,首年參賽即打敗眾多強手,拿下桌球女單金牌,隔年並蟬聯冠軍,去年因受舊傷影響,在爭冠決賽中奮戰5局鎩羽而歸,今年在教練群指導及運用電腦科技協助下捲土重來,重返榮耀。

曹彤君自稱是「年紀最大的金牌手」,她說,參加全大運最大的挑戰是對手全是年輕的大學生,體力及速度是最大的挑戰,加上她手有舊傷,打起比賽相當辛苦,多次達體力透支邊緣,去年痛失金牌後,教練群特地為她打造「奪金方案」。

中興大學資工系教授吳俊霖與運健所教授許銘華開發出「AI 球路自動追蹤系統」及「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運用AI等科學助她練球;許銘華說,AI 球路自動追蹤系統利用影像辨識科技與巨量資料的輔助,可透過電腦就選手毎擊出一球的落點、速度和路線變化等,進行及時且精準的數據分析;「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是桌球情蒐系統,不僅能分析出敵我雙方的技戰術特徵及其優缺點外,還能長期追蹤選手的技戰術變化,幫助選手「知己知彼」有效克敵。

曹彤君在新開發系統的輔助下,有效找到球路盲點,也更加了解對手的球路風格,歸納最佳致勝策略,曹彤君說,去年的5場單打比賽她幾乎場場打到決勝局(第5局)才能分出勝負,當時面對「體能好、速度佳」的年輕對手,她每每打到幾近體能透支,今年有AI輔助和模擬訓練下,邁向冠軍路上僅一場比賽是3:1獲勝,其它4場賽事都以3:0坐收,足以證實科技輔助賽訓的成效。

曹彤君靠AI陪練球,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到手。(吳俊霖提供)

曹彤君靠AI陪練球,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到手。(吳俊霖提供)

曹彤君獲得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興大提供)

曹彤君獲得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