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和坊間教材撞題?教育部:兩者重點完全不同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以圖表要考生從閱讀、理解、分析到完成作文,有教師投訴媒體質疑與坊間的教材使用素材類似,恐生爭議。教育部澄清兩者重點完全不同。圖為今年會考寫作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以圖表要考生從閱讀、理解、分析到完成作文,有教師投訴媒體質疑與坊間的教材使用素材類似,恐生爭議。教育部澄清兩者重點完全不同。圖為今年會考寫作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3/05/21 06: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昨天(20日)首日最後一節考寫作測驗,以「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表出題,要考生不必訂題,但根據引導完成一篇作文;有教師向媒體投訴,質疑與坊間教材撞題,恐生爭議。教育部說明,只是素材類似,兩道試題的寫作重點完全不同。

國中教育會考歷年來是第2天考完後、今天下午才會統一公告,避免影響考生的應考情緒。教育部則邀請中央輔導團教師協助解析試題,讓外界了解今年的會考題目。

解題教師昨天傍晚在記者會中說明,今年的寫作測驗提供一張百分比直條圖「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要考生先說明自己對圖表的理解,再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是會考史上第2次「不必訂題」的寫作試題。

有教師提出坊間某版本的教科書習作,也曾出現以直條圖「台灣人喜好電影類型調查」,讓學生以「我最喜愛的電影類型」為題,寫下觀影經驗與感受,質疑會考考題與坊間教材類似。

教育部說明,坊間教材未要求考生針對素材內容進行理解或討論,寫作重點在「個人的電影喜好及觀看經驗」。而今年會考試題著重於資料的解讀與延伸現象見解,兩者「迥然不同」,兩道試題對於考生所引導的寫作重點完全不一樣,可預期考生寫出的文章也會不同。

教育部表示,今年會考寫作題擷取日常調查報告,讓考生解讀分析圖表,進而評論或抒發感想,與個人生活連結,呼應108課綱,讓學習融入應用於生活。

教育部也表示,與過去的基本學力測驗(基測)相比,會考加入不同引導類型的試題,以更全面地檢視國中的學習成效。今年會考是第2年考新課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