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Phone「嗶」卡搭北捷無進展 北捷:卡在蘋果的技術支援

台北捷運公司推動更新閘門電子零組件計畫,預計2026年起手機綁定信用卡,刷手機就可以進出捷運。(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捷運公司推動更新閘門電子零組件計畫,預計2026年起手機綁定信用卡,刷手機就可以進出捷運。(記者蔡亞樺攝)

2023/05/20 16:5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高雄捷運、機場捷運已開通信用卡感應支付,手機綁定信用卡就能嗶進捷運,台北捷運也計畫更新閘門,預計2026年手機綁定信用卡就能進出站,iPhone使用者可透過Apple Pay搭車,但美商蘋果公司尚未開放交通卡功能,台灣「果粉」無法免解鎖直接刷進站,悠遊卡公司下週將與蘋果台灣公司團隊開會,議員直言,如果開會談判沒進展,議會願到蘋果參訪談一談。

台北捷運公司指出,正在推動閘門門電子主單元重置計畫,透過更換閘門的部分零組件來導入多元支付乘車功能,讓旅客可使用二維碼票證、信用卡實體卡或手機綁定信用卡進出閘門,其計畫經費約4.53億元,正在招標,預估2025年完成系統建置、2026年開放服務。

北捷公司表示,搭乘的信用卡實體卡須具備非接觸式感應功能,手機綁定信用卡則像是使用Apple Pay,也就是感應前須解鎖手機,若想比照日本Suica(西瓜卡)免解鎖直接感應,仍待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公司(Apple)合作建置。

悠遊卡公司總經理李志仁指出,悠遊卡從2015年開始與Apple洽詢合作,2019年針對Apple Pay交通卡的合作條件取得共識,但Apple在2011年通知,總公司評估後決定先以韓國為合作對象。Apple認為悠遊卡現在採用的規格安全性太低,悠遊卡公司努力說服Apple接受新式超級悠遊卡(SuperCard)的規格。

李志仁表示,目前卡在蘋果的技術支援,由於蘋果總公司會考量市場規模、交通運量及該城市市占率,才有助於導入iPhone的銷售,台灣的交通運量跟其他亞洲城市相比較少,所以爭取比較困難。但悠遊卡公司已經跟蘋果台灣pay負責、亞太區技術團隊約定,下週召開視訊會議討論爭取開放的可能性。

議員陳宥丞表示,蘋果不開放iPhone交通卡功能,就因為台灣運量相較其他國家沒那麼多,iPhone在台灣市佔率又比較高,所以不願意開通,講出去是貽笑大方,「如果買手機最多就不能取得服務,就要勇敢告訴市民」,悠遊卡公司的視訊會議如果沒有進展,議員陪著公司跟蘋果好好談一談。

議員李明賢說,台灣iPhone市佔率確實比較高,但不應該作為無法跟蘋果技術合作的門檻,跟蘋果公司都是線上會議、層級也不高,悠遊卡公司應設法突破,可直接與跟蘋果總公司合作,如果不行,議會可以安排到蘋果台灣公司參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