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款好市多A肝莓果產地全不同!顏宗海:最大可能是水污染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藍莓。(記者吳亮儀翻攝)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藍莓。(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3/05/17 12:1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又多一款好市多「科克蘭」莓果被A肝病毒污染,是產地在墨西哥的「冷凍草莓」,與之前的「冷凍綜合莓」、「冷凍藍莓」三種莓果通通都中鏢,且三款產品的產地和包裝地都不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認為,不同產地的產品都被污染,很可能是來自水污染。

「科克蘭綜合莓」產地是智利,在邊境和後市場上都被檢出A肝病毒污染;「科克蘭冷凍藍莓」產地是美國,僅在邊境稽查被驗到A肝病毒;「科克蘭冷凍草莓」產地是墨西哥,僅在後市場上被驗到A肝病毒。

顏宗海說,這三款產品產地都不一樣,看似毫無關聯,但都被A肝病毒污染了,這病毒是經由糞口傳染,「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怎會3個國家都有污染?是採集、運送、還是包裝?」顏宗海說,比較有可能的是經由水污染到莓果,才會有這麼多商品被污染。

顏宗海也特別指出,以食藥署今天公布的冷凍草莓商品來看,它只在後市場被驗到,代表它在進口到台灣的時候並沒有在邊境被查驗到,「經過這一次事件,食藥署得在邊境稽查時特別注意」。

目前這三款好市多的莓果產品都已經被下架,且可讓民眾退貨。消基會等團體也準備辦理團體訴訟,行政院消保處也向衛福部的食安基金申請團訟補助;衛福部長薛瑞元說,目前消保處和消基會等單位還未將團體訴訟申請送來,因為申請補助金有人數的規定,人數越多、補助金額越高。

根據食品安全保護基金補助辦法,團體損害賠償訴訟人數滿20人最高補助100萬元;滿50人時最高補助200萬元;100人以上最高補助300萬元。至於風險評估費用補助金額則依照申請人所提計畫審查議決。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綜合莓。(記者吳亮儀翻攝)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綜合莓。(記者吳亮儀翻攝)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草莓。(記者吳亮儀翻攝)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草莓。(記者吳亮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