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港群拚2050碳中和 花蓮港作示範場域

台灣港務公司指出,目前自有的工作船備勤時已全面100%使用岸電,圖為貨櫃船舶靠港接用岸電,可減少空污及碳排放。(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台灣港務公司指出,目前自有的工作船備勤時已全面100%使用岸電,圖為貨櫃船舶靠港接用岸電,可減少空污及碳排放。(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2023/05/17 12:23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我「氣候變遷因應法」將淨零目標入法,台灣港務公司表示,將於2050年港群實現碳中和,目標是2030年前主要辦公室100%使用綠電,以實現RE100(100%使用綠電),每年可減少約24780公噸碳排,並規劃以花蓮港作為碳中和示範場域,盤點訂定港區整體低碳轉型行動計畫。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我「氣候變遷因應法」將淨零目標入法,承諾2050年港群實現碳中和,今年5月份也召開「台灣港群減碳路徑及藍圖規劃」會議,會中確認港務公司減碳路徑與藍圖,承諾以企業的力量回應淨零政策,並透過多元機制鼓勵港區業者竭力合作減碳,達到港群「永續、綠能、智慧港口」之發展願景。

港務公司表示,將採用SBTi(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參考國際港口做法,分別設定港務公司於2035年、港區營運作業於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減碳目標,並設定減碳作為分七大面向推動,包含能源結構調整、資源分配、運具電動化、船舶運輸潔淨化、設備升級及組織行為改變等面向。

港務公司表示,目前已推動的措施包括:船舶進出港減速、設置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碼頭建置岸電209座等,去年減碳量總計達13.2萬公噸。港務公司更表示,港口作業的特性,船舶產生的碳排為港區溫室氣體之主要來源,目前自有的工作船備勤時已全面100%使用岸電,未來更將透過獎勵業者使用岸電等作為,提升貨櫃船舶及郵輪岸電使用率。

港務公司指出,自身的碳排放以電力使用為主,占比超過9成,另已經開始採購綠電,並推動再生能源自發自用評估。港務公司也表示將與港區太陽能發電及再生能源業者訂定優先購電權利,目標是在2030年前主要辦公室100%使用綠電。

港務公司指出,為了達成台灣港群2050碳中和的目標,規劃以花蓮港作為碳中和示範場域,推動經驗更將推展應用於其他商港。

港務公司預告,將與港區業者攜手共同減碳,針對業者承諾使用一定比例再生能源、替換電動化運輸車輛及機具等措施,訂定獎勵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