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污水下水道全縣接管率25% 議員爭取湖口下一期優先佈設

新竹縣建置竹北市老城區的污水下水道,近日正趕工施作工作井,辦理地下管道推進,以利更多用戶納管。(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建置竹北市老城區的污水下水道,近日正趕工施作工作井,辦理地下管道推進,以利更多用戶納管。(記者黃美珠攝)

2023/05/15 16:0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分期建置中的竹北、竹東污水下水道系統,全縣接管率在今年3月底已有25%,繼2年前對事業單位收取使用費後,明年元旦起也將對縣內的一般用戶開徵。縣議員吳菊花關切下1個污水下水道建置計畫能否優先落在湖口?縣府工務處長江良淵說,他們根據都市計畫區內的建案數量、推案狀況、人口密區、以及整體區域發展等因素綜合衡量,正委外擬定「新竹縣污水下水道發展計畫」,出爐後將送交營建署審查才能明朗。

不過江良淵說,湖口因人口急遽增加,自然被列為下一階段要積極建置的鄉鎮之一,鎖定的區域不外就是都市計畫區內的王爺壟、新舊湖口市區等。

縣議員吳菊花要求縣府在老湖口、新湖口以及王爺壟等人口稠密區要儘速規劃建置,已有2、3000戶的東興村也應同時納入辦理。

縣府工務處表示,全縣污水下水道工程在竹東和竹北,現正各自執行第3期實施計畫招標和第2期用戶接管作業,預計3到4年內可以完工。至於竹北的第3期則會在今年啟動基本設計,待營建署核定各標案細部設計後陸續辦理工程招標與施工。

江良淵說,污水下水道是看不到的重大工程建設,也是都市進步的指標之一。今年3月底以前,全縣已經接管5萬5000多戶,全縣接管率是25%。其中竹北有4萬多戶,接管率超過50%,竹東地區接管1萬2000多戶,接管率也在33%以上,達到營建署對新竹縣全縣接管率每年至少要增加1.5%的要求。

目前竹北、竹東的污水下水道建置系統繼前年對事業用戶開徵使用費後,明年元旦也將對一般用戶收費。最近更在竹北市的老城區施作工作井,辦理地下管道推進,以利更多用戶納管。

影響所及,全縣除了尖石、五峰,其他9個鄉鎮也有意跟進早日建置,但因中央政策有變,特別近年都改採競爭型補助,所以該處正依各鄉鎮市都市計畫區內的建案數量、推案狀況、人口密度以及區域發展等資料委外綜合評估,著手擬訂「新竹縣污水下水道發展計畫」來衡量9個鄉鎮的需要。

新竹縣議員吳菊花(中)今天質詢時表示,期待下一個建置污水下水道的鄉鎮就是湖口。(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員吳菊花(中)今天質詢時表示,期待下一個建置污水下水道的鄉鎮就是湖口。(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