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院逐步推動增加「第二試口試」 提高用人機關參與選才

提高用人機關參與選才,考試院逐步推動增加「第二試口試」。(圖由考試院提供)

提高用人機關參與選才,考試院逐步推動增加「第二試口試」。(圖由考試院提供)

2023/05/08 13: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113)年1月1日起,高考三級考試僑務行政等類科考試將增加「第二試口試」。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讓用人機關有用人決定權,並不是洪水猛獸,為了讓用人機關有參與評選的機會,「增加第二試口試」是務實的做法。

明年元旦起,高考三級考試僑務行政、國際文教行政類科及高普考試航空駕駛類科,增列第二試個別口試;高考三級僑務行政、國際文教行政類科口試占分比重為20%;高普考試航空駕駛類科口試占分比重為30%;另,調整高考三級考試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口試占分比重,由10%提高至20%。

考量全面實施有難度,劉建忻表示,可針對機關或類科的特殊需求,做個別的規範或試行,例如金門、馬祖、澎湖三個離島縣市反映人才在地代表性不足、留才不易的問題,而有單獨舉辦「離島特考」的倡議;目前考選部規劃方案,即將離島縣市政府可參與的口試,納入第二試當中。

劉建忻近日在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發表「日本用人機關主導選才給台灣的啟示」一文,提及日本由獨立的人事院辦理公務人員考試,在資格考的機制下,錄取者向有意服務機關應徵,由用人機關決定是否任用,用人機關擁有高度人事選擇權。但日本把考試權下放給地方政府,對我國來說,事涉憲政體制,修憲門檻過高,台灣幅員及人口規模小,若將考試權分散,經濟效益恐引起質疑,而要培養地方政府自行舉辦考試能力,非一朝一夕可達成,均有很高的難度。

不過,讓用人機關參與選才仍可有務實做法,首先是「增額錄取再以訓練篩選」,針對原本錄取後有專門訓練機構訓練程序的類科(例如國安人員、調查人員、外交人員)著手改革,採增額錄取(例如1.2倍)的作法,在訓練階段淘汰適任性評分較低的人員,但可適用的類科很少。其餘考試類科則考慮第二個方法「增加第二試口試」,把由用人機關主導的遴選或訓練,視為考試的最後階段,發揮精準選才效果。

劉建忻坦言,從考生的角度,的確會增加個人麻煩,也花費較多時間,但在民間找工作不就是如此?此外,從國家用人角度,可讓考試內涵更細緻全面;在納入用人機關的專業判斷和面對面觀察後,對人員適任性的判讀也會更精準,並納入各機關的個別需求考量。

面對公平性之疑慮,劉建忻直言,讓用人機關有用人決定權,並不是洪水猛獸,現行制度中,實務訓練是否及格、和試用期滿是否淘汰,本就含有用人機關做決定的意涵,專技人員轉任公職人員新設遴委員會機制之模式,應可化解任用私人之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