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 國民黨團:食安防線不容退縮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8日陪同苗栗大湖區農會幹部召開「政府草菅人命~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記者會,並高呼「大湖草莓讚!」(記者朱沛雄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8日陪同苗栗大湖區農會幹部召開「政府草菅人命~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記者會,並高呼「大湖草莓讚!」(記者朱沛雄攝)

2023/05/08 13:21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食藥署近期將預告開放日本草莓可有「氟尼胺」、「克凡派」等兩款我國禁用農藥殘留量,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苗栗縣大湖鄉農會理事長劉興政、總幹事徐欽志和青農等人,堅決反對食藥署放寬日本草莓農藥管制的措施,並向日本交流協會表達抗議,國人的食安防線絕不容退縮。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現行規定「氟尼胺」、「克凡派」均不得檢出,且國內草莓農都禁止使用,國民黨團站在捍衛消費者權益和保護農民的權利,堅決反對食藥署開放含有「氟尼胺」、「克凡派」農藥的日本草莓進口。

國民黨團質疑,放寬農藥殘留標準,是日本政府施壓還是蔡政府主動迎合示好,置消費者健康權益於何地,蔡政府體貼日本農民,卻不照顧國內農民基本權益,政府對不起辛苦的農民。

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7年來蔡政府慣用「掩耳盜鈴」的招數,假裝天下太平、歲月靜好,民進黨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事,例如,空污防治不力,就下修空氣品質指標;電力不足,就下修備轉容量警示; 萊豬、狂牛、核食要進來,就放寬食安標準;現在日本草莓農藥殘留超標,就放寬檢驗標準。

國民黨苗栗縣區域立委徐志榮表示,蔡政府為了「美國爸爸」開放瘦肉精,現在母親節快到了,蔡政府是不是要為「日本媽媽」送禮,克凡派、氟尼胺是會讓人體致癌的農藥,在台灣是禁用農藥,蔡政府為了要討好所謂盟友、盟邦,難道要犧牲國人的健康來交換。

徐志榮指出,苗栗大湖、公館、獅潭、泰安等鄉鎮的草莓農,嚴守農藥使用規定,對於農藥殘留非常謹慎,深怕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大湖等農會戰戰兢兢,包括農改場不定期抽查草莓,才能讓國人吃得安心。他呼籲食藥署懸崖勒馬,立即停止准予日本進口含有克凡派、氟尼胺農藥草莓的程序,並加強邊境檢驗。

劉興政說,大湖農會一直負責輔導國內草莓種植發展,克凡派、氟尼胺屬於中性農藥,在台灣根本不能使用,一旦開放日本含有這兩種農藥的草莓進口,勢必會造成國人健康疑慮,也對國內草莓產業没有保障。

徐欽志也說,政府一直在推廣友善栽培、有機栽培,而苗栗縣轄內草莓園區,都依這政府規範標準,包括青農在內,用盡全力使用無毒栽培方式種植草莓,實在不解為何蔡政府居然可以放寬日本含有克凡派、氟尼胺農藥草莓進口,萬一國人食用日本草莓出現問題,相信連國產草莓都會讓國人不敢食用,到時候草莓滯銷,農民還有活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