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一中「烯環鈉」事件 南市原民議員譴責︰「番」字也不該用

中一中「烯環鈉」事件,南市原住民議員質疑歧視。教育局長鄭新輝(右)表示,會提醒各學校注意用字遣詞、尊重他人。(記者蔡文居攝)

中一中「烯環鈉」事件,南市原住民議員質疑歧視。教育局長鄭新輝(右)表示,會提醒各學校注意用字遣詞、尊重他人。(記者蔡文居攝)

2023/05/03 15:3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中一中園遊會,有學生以「烯環鈉」為擺攤主題,被解讀諧音「死番仔」是歧視原住民。台南市原住民議員今天質詢對此歧視行為提出譴責,質疑這是開族群的玩笑,連「番」字也都不該用。

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友善校園應該是孩子之間的相互尊重。發生這事件,雖不在台南,但令人遺憾。營造校園尊重、友善的環境,當要使用這個字、這言詞,應注意是否傷害到其他人,雖然一些日常言語的使用可能沒辦法很快就改變過來,但不應有意或刻意去損及他人尊嚴,教育局會提醒各學校注意用字遣詞。

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教育局工作報告及質詢,南市議員穎艾達利、施余興望針對中一中「烯環鈉」事件提出質疑。穎艾表示,為何會發生這種事,雖然不是發生在台南,但希望在教育現場的老師理解,很多對族群、職業、性別等歧視或刻本印象,很多都是來自教育現場。這是開族群玩笑,不要認為「番仔火」,只是習慣用語,沒有惡意。他認為連「番」字這個字都不該用,「不要番了」這也都是在開族群的玩笑。

他說,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在台灣卻可以說是「言論自由」,甚至引以為榮。關於族群的事,沒有去理解,是非常可怕的事。

施余興望則說,「烯環鈉」的用詞,根本是歧視原住民,令人痛心、遺憾,應該予以譴責。希望教育局應利用這機會加強校園宣導,尊重他人、尊重多元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