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認好玩、吸睛 中一中製作爭議「烯環鈉」文宣的班級道歉了

中一中製作爭議「烯環鈉」文宣的班級道歉了,一中校長林隆諺代學生讀聲明致歉。(記者蘇孟娟攝)

中一中製作爭議「烯環鈉」文宣的班級道歉了,一中校長林隆諺代學生讀聲明致歉。(記者蘇孟娟攝)

2023/05/03 13:4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4月29日舉行園遊會,有班級學生以「烯環鈉」設計主題,因諧音類「死番仔」,引發歧視原住民爭議,當事班級今發表「致歉聲明」,由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代為向外界轉達歉意,當事班級學生表示,對於園遊會文宣不尊重原住民族「深感抱歉」,對全國原住民族朋友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未來保證一定更加謹言慎行;林隆諺指出,學生第一時間誤以為「好玩、吸睛」,第一時間想法錯誤造成風波,該班學生難過、懊悔,盼各界了解他們的歉意及深自反省。

校長林隆諺:學生想法錯了

學生聲明中指出,在收到各方意見反映第一時間,該班自覺不妥立刻下架文宣並刪除宣傳帳號,學生今除向全國原住民族朋友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外,也向全校原住民學生及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致歉外;並強調未來一定更加謹言慎行。

林隆諺指出,該校基於學生自主,對於園遊會主題設計向來尊重學生,據校方了解,該班學生是有人曾在網路社群平台看過有人用過類似的「梗」,在班級發想主題時,不經意提起,學生討論過程誤為可以吸引一定目光,班級導師雖在參與過程中多次勸阻與提醒,但學生誤以為這樣能在園遊會「吸睛」,沒有意識到問題嚴重性,但學生自覺單純、好玩、吸睛的結果,卻引起軒然大波,讓學生十分低落,該班今完成道歉聲明,向各界表達因他們思慮不周、第一時間的想法錯誤造成的風波,要表達最深的歉意。

林隆諺說,一中全校有76名原住民學生,事件後除在4月30日先以集體群組了解是否有學生感覺受傷害、是否需要輔導協助,今日上午也再邀原民學生面對面訪談,目前並無學生反映有輔導需求。

至於該班學生是否會進行懲處,林隆諺強調,學校是教育場所,目前以輔導為最首要機制,讓學生明白多元族群、相互尊重的意義,未來會另召開相關會議討論是否應有懲處;他並強調,目前除就該班完成輔導外,昨天也在全校宣導相關觀念,未來預計在1個月內邀原住民相關專家學者到校,對教師上課,讓教師再融入到各領域課程協助學生對民族歷史有更多認知,並了解多元族族下,或許每個人身上都流有跨族群的血液,更明白彼此尊重的意義。

此外,林隆諺指出,有了這次經驗,學校會再邀師生討論,未來學生制定園遊會主題時是否加設「審核」機制,但就算未設審核機制,會請各班老師未來加強督導,讓學生不再犯相同錯誤。

林隆諺指出,他也要再次向社會大眾及全國民住民族致歉,他身為校長教育學生責無旁貸,也請各界給一中一點時間,會更加重視族群尊重及防止歧視課程,全力深化學生建立各族群相互尊重的人文關懷。

至於有議員要求懲處林隆諺甚至要求校長下台,林隆諺說,校長有考核機制,他尊重面對相關考核,他願意承擔所有教育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