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測數學B重觀念及閱讀 數學C疑超出範圍恐近年最難

全教會112統測數學科解題教師群。(全教會提供)

全教會112統測數學科解題教師群。(全教會提供)

2023/04/30 16: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112學年度統測今天考數學A、B、C,解題教師指出,數學A圖形題較多,情境題設計佳,符合新課綱精神,考題平易近人;數學B則情境素養題多,觀念須清楚,也考驗閱讀能力,考題中間偏難;至於數學C則疑似出現舊課綱內容,整體而言恐是近年最難考題。

在數學A部分,全教會解題教師群指出,難易適中,為近幾年較平易近人的考題;題目分布以簡單題偏多,學生挫折感較低;計算量較大的題目僅少數,其餘題目數字有設計,不會讓學生產生困擾。總體來說各章節佈題平均、情境題設計有創意且跨章節,與學生生活經驗相關,符合新課綱精神。

在數學B部分,全教會解題教師群表示,情境與素養題占比超過3分之1。此外,鑑別度佳但基本題太少,多題屬於中間偏難,須有一定的程度的學生方可解出。總體來說重觀念少計算,須具有相關數學觀念者才可順利解答。

全中教解題教師群也認為,數學B考題中間偏難,涵蓋面廣,試題的難易順序雜亂,可能會造成考生的困惑和失誤,預估較去年平均分數下滑。試題融入生活情境,例如馬拉松、毛小孩、籃球等,符合教育部所倡導的跨領域結合,能夠評量對數學知識的掌握,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但對於學生來說,時間管理與考試策略分配不易,容易造成緊張,影響作答情緒。

此外,試題文字量稍長,考驗學生有較好的閱讀理解能力,需快速理解問題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考生若可以先將問題逐一拆解,確定每個問題的目標和要求,再根據所學知識和技巧,有系統地進行解答,才能精準得分。

至於數學C,全中教解題教師群分析,整體而言雖涵蓋所有單元,但試題的難度增加且第8題棣美弗定理疑似超出108課綱,預估前標分數比去年低,對中、低成就學生難以提升其學習興趣。

另外,情境試題共8題文字量稍長,第13題股價計算情境較不適合工科考生,其中第20題排列組合,內容關於紅、白肉的敘述易造成學生閱讀理解困難,第21題AB連線符號標示不清,第25題難以從題目敘述連結數學的週期觀念。

全中教112統測數學科解題教師群。(全中教提供)

全中教112統測數學科解題教師群。(全中教提供)

全中教112統測數學科解題教師群。(全中教提供)

全中教112統測數學科解題教師群。(全中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