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青梅遭蛇吻 南投1婦女帶赤尾青竹絲屍體就醫保命

南投縣1名婦女手部被赤尾青竹絲咬傷出現腫脹情形。(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南投縣1名婦女手部被赤尾青竹絲咬傷出現腫脹情形。(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2023/04/26 15: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1名30多歲婦女,今上午在梅園採摘青梅時,右手突然被俗稱「小青蛇」的赤尾青竹絲咬了一口,隨即被送來竹山秀傳醫院(簡稱竹秀醫院)急診室,經醫師注射赤尾鮐血清後,已無生命危險之虞。

據陪同婦女到院的採梅工人透露,當下婦人發出被蛇咬的尖叫聲後,在場工作的同仁也立即分持木棍、掃把等身邊的工具上前追打,待確定毒蛇失去生命後,便將其裝入透明塑膠袋,再與婦人一併前來醫院就醫,也是醫師能在第一時間確定毒蛇種類並施打正確血清救人的主因。

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曾俊凱指出,台灣常見的6大毒蛇,依毒性可分為出血性、神經性及混合性3類,咬傷婦人的赤尾青竹絲就是屬於出血性毒蛇的1種,由於數量多、分布廣,也是台灣最常見的毒蛇,咬傷人數也高居6大毒蛇之冠,輕則咬傷處瘀血、腫脹、起水泡或血泡,重則引發肌肉組織壞死,腎衰竭,凝血功能異常等致命併發症。

因此,醫院提醒民眾,如果不慎被蛇咬傷,除了儘快就醫外,也一定要記得毒蛇的形狀、顏色等特徵,最好是予以拍照或蛇的屍體一起帶到醫院,以利醫師對症下藥,注射正確的蛇毒血清。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護理人員針對婦女提供的毒蛇種類,予以施打赤尾鮐血清後,已平安獲救。(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護理人員針對婦女提供的毒蛇種類,予以施打赤尾鮐血清後,已平安獲救。(圖由竹秀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