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寮253公頃保安林地解編有望 將轉型低碳農業及食農教育發展園區

麥寮253公頃保安林地解編有望,將轉型「低碳農業及食農教育發展園區」。(記者詹士弘攝)

麥寮253公頃保安林地解編有望,將轉型「低碳農業及食農教育發展園區」。(記者詹士弘攝)

2023/04/17 13:54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麥寮鄉兩處保安林地,早年未及時造林,也未輔導在上頭耕種多代的佔墾戶轉型,近日更多名佔墾戶遭到移送;為解決陳年問題,麥寮鄉公所提出「低碳農業及食農教育園區」計畫,今天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親下麥寮鄉與佔耕戶面對面溝通,對轉型計畫表達會全力支持,保安林地解編有望。

麥寮1833與1805兩塊保安林地約劃設於40年前,面積約535餘公頃,保安林地上本就有數十戶佔墾戶在此從事農耕、畜牧及養殖,但不知道土地使用並不合法,近幾年又有數名佔耕戶被起訴,甚至判刑確定,佔耕土地也遭收回,佔墾戶發現接連幾代的開發的土地被政府劃設為保安林地,所有努力將化為烏有,多處陳情尋求解套;麥寮鄉公所鑑於六輕建設後,保安林存在意義降低,為解決現有57佔戶耕的生計問題,提出低碳農業及食農教育發展園區計畫,希望保安林地得以解編,佔墾戶得以合法承租開發土地。

低碳農業及食農教育發展園區參照農村再生第三期計畫,希望解編部分保安林地253公頃,其中包括現狀被佔耕的111公頃及140公頃的保安林;麥寮公所提出保安林地編解後將規劃為四大類,包括食農教育綠串珠(低碳教育)、青銀共耕麥原鄉(低碳農業)、林邊樂活新經濟(固碳造林)、海境體驗綠境趣(減碳推擴),2020年就送農委會審查,至今被退件3次,為徹決解決問題,立委蘇治芬今天邀集農委會等相關單位至麥寮與佔墾戶面對面溝通,希望能徹決解決問題。

杜文珍表示,麥寮公所提出的計畫,不論是食農教育、低碳政策、綠經濟、海經濟,均符合國家淨零排放等相關政策方向,公所提出的轉型計畫值得支持。

蘇治芬則表示,林務局針對佔墾戶的佔用行為還在移送中,由於保安林解編已在進行式中,希望相闗的移送可以暫停;林務局也表示會配合。

麥寮保安林地佔墾耕戶要求保安林地解編,讓他們能合法承租。(記者詹士弘攝)

麥寮保安林地佔墾耕戶要求保安林地解編,讓他們能合法承租。(記者詹士弘攝)

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親下麥寮鄉與佔耕戶面對面溝通,對轉型計畫表達會全力支持。(記者詹士弘攝)

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親下麥寮鄉與佔耕戶面對面溝通,對轉型計畫表達會全力支持。(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