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7言論自由日 嘉中師生快閃蔣介石銅像前「論功過」

桃山人文館創辦人林瑞霞(左一)邀請嘉義高中歷史老師蔡明達(左二),舉行10分鐘短講快閃活動,希望突破校園言論自由桎梏。(記者王善嬿攝)

桃山人文館創辦人林瑞霞(左一)邀請嘉義高中歷史老師蔡明達(左二),舉行10分鐘短講快閃活動,希望突破校園言論自由桎梏。(記者王善嬿攝)

2023/04/07 12:13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今天是4月7號言論自由日,嘉義高中退休老師、桃山人文館創辦人林瑞霞,今天舉辦「善用言論自由日,誠實面對蔣介石的歷史功過」快閃活動,邀請嘉義高中歷史老師蔡明達及嘉中學生,在嘉義高中樹人堂蔣介石銅像前10分鐘短講及演唱「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希望藉此突破高中校園言論自由桎梏,提供蔣介石銅像成為不義文化遺址思維,成為可學習歷史、促進公民思辨的教育場域。

快閃活動於今天上午9點50分至10點,利用學生下課10分鐘舉行,師生、校友共6人參加。

蔡明達說,以前蔣介石如同神聖不可侵犯的偉人,然而現在從許多歷史文件可以看到,蔣介石在台灣實施獨裁統治,有如皇帝,且已有足夠資料,顯示228事件時,他就是派軍隊的命令者,因此社會上有人主張移除蔣介石銅像、促進轉型正義,然而法國大革命後將巴士底監獄拆掉,法國要紀念當時這段歷史,只剩下一片草地及書面資料,因此如從不同角度思考,銅像存在不是將他當偉人崇拜,而可以成為不義文化遺址,加上解說牌,讓歷史生活化,後人也可透過思辨去尋找問題的答案。

馮姓高二生表示,蔣介石那時候的歷史與他們距離很遠,學校雖有蔣介石銅像,然而很沒有存在感,今天參加活動,聽到不同以往的歷史角度。

陳姓、賴姓學生說,從課本學到蔣介石在中國北伐及抗日等事蹟,也提到白色恐怖時期,蔣介石下達死刑命令等功、過,關於蔣介石銅像,現在都是主張拆掉,甚麼都拆掉,今天聽完老師短講,對這個歷史人物有更多的認識也多了不同的思考角度。

林瑞霞說,「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1989年4月7日,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身亡,4月7日被定為言論自由日,然而她從擔任老師至現在推動公民教育,發現高中師生的言論自由,仍會因被各種關心、壓力,形成心中的小警總,言論自由須被突破、思想須要覺醒。

林瑞霞表示,108課綱教育核心強調具體行動、社會參與,嘉中蔣介石銅像雖然現在有如坐「樹監」,被高聳樹木包圍,許多師生甚至不知道學校內有此銅像,透過快閃活動,除促進校園言論自由,也讓參加的師生、校友,從蔣介石的功與過去思辨、認識台灣歷史。

嘉義高中蔣介石銅像前快閃活動,演唱「先總統蔣公紀念歌」。(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高中蔣介石銅像前快閃活動,演唱「先總統蔣公紀念歌」。(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高中樹人堂前的蔣介石銅像。(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高中樹人堂前的蔣介石銅像。(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高中樹人堂前蔣介石銅像。(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高中樹人堂前蔣介石銅像。(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