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事故2週年 台鐵工會:政府罔顧行車安全 不排除五一休假

0402太魯閣號事故列車也將於2026年開放展示,永久展示地點為楊梅富岡的台鐵富岡車輛基地。(圖由台鐵局提供)

0402太魯閣號事故列車也將於2026年開放展示,永久展示地點為楊梅富岡的台鐵富岡車輛基地。(圖由台鐵局提供)

2023/04/02 13:45

首次上稿10:39
更新時間13:45(新增王國材回應)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今天(2日)是台鐵太魯閣號出軌2週年,今天下午將舉辦太魯閣事故2週年追思活動。台灣鐵路工會(台鐵企業工會)今天發出聲明,指事故發生後政府推動公司化,卻瓜分台鐵應全數投資行車安全的土地資源,不排除比照去年發動「五一勞動節依法休假、不出勤」抗議,讓當天火車全部停駛。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工會主要關心償債基金撥地問題,這幾天正密集與行政院相關單位首長討論,希望有一個好的結果。

台灣鐵路工會今天聲明指出,仍深刻悼念在此不幸事件中,失去生命的47位旅客與2名面臨災難依然堅守駕駛崗位的烈士同仁,仍深刻記得一幅幅令人痛心的事故畫面,也緊記著那些失去生命的旅客與同仁。在此,除了對受難者家屬表達慰問之意外,並誠心感謝所有在此次事故後更加努力工作的工會會員、對我們加油打氣以及支持台鐵的國人。

台鐵工會表示,2年來工會一直持續呼籲政府和台鐵資方應該加強對於鐵路安全的投入和管理,確保旅客的安全,然而事與願違的是,參與事故後檢討改善的所有政府高層或相關利益團體,都僅想以此事故為由,以「公司化」為手段,瓜分台鐵應全數投資行車安全的土地資源。對此,鐵路工會深表高度遺憾。

台鐵工會說,資方罔顧安全議題,推翻原有償債基金共識的背信行為,表達強烈不滿,要求政府恢復勞資既有協商內容與承諾。倘若行政院或交通部對此沒有善意回應,本會將基於捍衛員工與旅客安全基本立場,被迫不得不採取相對陳抗行動。

台鐵工會聲明指出,2年來台鐵債務惡化,絕大部分增加費用是為了改善行車安全,貫徹預防性風險管理所做的長期投資,而台鐵局或未來「台鐵公司」持有所有土地資產,也應全數投入建構零事故願景更是不可或缺。

聲明指出,這些積極組織改革所帶來的增債現象,卻遭行政院主計總處官僚作為推拖責任的藉口。希望所有員工、旅客及國人都能認清政府顛倒是非的劣行,除了與鐵路工會共同譴責這種僅顧及眼前利益,罔顧軌道安全的作為,也支持據理力爭的陳抗活動,也就是五一勞動節當天依法休假、不出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